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一条停水通知,让她“住”进了居民心窝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14:05:24

   “我在此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志愿团队,从而将这种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持续传递。”在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的讲台上,庞国云正在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

bcf0f21_副本.jpg

  (庞国云在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上讲课)
  一条停水通知  与志愿服务结下不解之缘
  2013年,因家庭需要,庞国云从一家知名服装公司离职,在家相夫教子。每天接送孩子、处理家务,余下不少空闲时间,“我就一直在想,要做些什么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有一次,她去社区咨询社保问题后,社区工作人员邀请她加入了社区QQ群,说以后有问题都可以在群里咨询。当天她便在群里收到一条停水的消息,好心的她提醒了左邻右舍。“第二天,我出门买菜的时候,碰见对门的邻居,他不停地谢谢我,我心里美美的。”庞国云高兴地说。
  当年三月,社区群里发布了志愿者招募通知,庞国云立马报名了。“通过交流我才知道,这些志愿者中有老师、医生、律师,大家通过QQ群的方式走在一起,利用自己的专长在全社区开展着爱心活动。从那天起,我才算正式的加入了小雏菊QQ群青年志愿服务队,并开始了我的志愿服务工作。”
  用自己的双手护住居民受伤的脚
  住在百步龙庭202栋2单元4楼一位婆婆因身患糖尿病导致腿部部分溃烂,2015年10月27日,婆婆出门倒垃圾不小心摔倒在电梯口。百步亭四居副主任杨凤和庞国云知道此事后,想都没想就往婆婆那里赶。到达现场后,杨凤和庞国云一直安抚老人,等120急救人员来后,一同将老人抬上急救车。“当时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医护人员要求必须有人跟车,我们二话没说就上了救护车。”庞国云说。
a8732d24397bdacc7f7821a821173136_副本.jpg
  (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受伤老人)
  在救护车上,因车辆颠婆,受伤的婆婆不时发出痛苦的声音。庞国云发现这一情况后,就用自己的双手护住婆婆受伤的脚一直到医院,这才缓解了婆婆的痛苦。当庞国云一行到达医院后,婆婆的女儿也急忙地赶过来,她们简单地交接过后,婆婆的女儿连连表示感谢。“根据这个真实的故事,我们还编排了一个情景剧《社区居民一家亲》,并参加了2016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海选。”
  注重思考  发展社区青年志愿者
  寒暑假为社区儿童编教案、备教材,参加社区环保活动,参演婆媳对夸节目……在庞国云看来,每做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一次个人能力的提升。“刚开始只是重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活动的积累,逐渐转向思考如何发动社区的年轻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
  今年5月,庞国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发现社区居民万婷是一名90后律师,就想鼓励她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当时,我就跟她聊天,说社区很需要这样的年轻人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中,问她平时有没有时间帮居民普法,她当场就答应了。”
IMG_9383_副本.jpg
  (万婷律师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在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现场体验教学环节,学员们实地参加四居委会的楼栋道德论坛。万婷律师作为志愿者为居民及各位学员讲解有关“文明养狗”的法律知识。活动当天,万婷的妈妈没时间帮她带孩子,她就抱着孩子过来。讲课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帮她抱孩子。“其实年轻人不是什么都不管的,只要你给他们提供平台,他们是很乐意参加志愿服务的。”庞国云说。
  多次易稿  确保培训内容都是“干货”
  庞国云介绍,从7月份接到培训班的通知到培训班上课的前一晚,一直都在反复修改讲稿和PPT。她打趣地说:“这个过程可以用‘昏天黑地’来形容。”
QQ图片20170831165825_副本.jpg
  (庞国云与居民一起包粽子)
  8月9日上午,首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迎来专题授课环节,凭借充分的准备,庞国云顺利完成讲课任务。“第一次讲课有点紧张,不太敢看台下的学员,下次改进。”一周以后,第二期培训班专题授课环节,庞国云尝试慢慢环视台下的学员,“看到大家全神贯注盯着大屏幕,认真拍照做笔记时,我就觉得我讲的内容还是很有用的,我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
  “虽然反复修改稿件、锤炼语句很辛苦,现在想来都是有用的,一方面是在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也是对各位学员负责。”庞国云说:“通过这次的培训,我学到的知识更加系统化。如果以后安排我介绍小雏菊QQ群志愿服务队,我就会更加侧重讲述如何维护志愿者队伍,而不是简单介绍志愿队伍主要做了什么。”
  后记
  每次与庞国云交谈时,她总是带着爽朗的笑容,仿佛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殊不知,几年前她做过一次肿瘤切除手术,因为心里想着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便一直坚持在志愿者的岗位上。
  参加完培训,有学员反馈“知道怎么发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知道如何维护志愿者队伍”;还有学员回到社区活用百步亭经验,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
  她时常说“只要我讲的东西对别人有影响,哪怕是一点点影响,我就觉得我的作用是起到了。”我想庞国云应该是高兴的,因为志愿服务的理念已在其他社区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庞国云,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