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虞文倩: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百步亭经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3 11:06:41

  9月19日,第七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上海市虹口四川北路街道黄渡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虞文倩作为该期培训班的学员,对于百步亭的志愿服务、社区活动等方面,感慨良多。

  谈志愿服务

  有归属感才甘愿做奉献

1.webp.jpg

虞文倩近照

  虞文倩说,在百步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谈起自己的社区,他们总是神采飞扬,这说明他们从心底里把社区当自己的家,有了归属感才甘愿做奉献。”

  虞文倩介绍,志愿服务也是黄渡居民区的“品牌”。黄渡居民区辖区有3200余居民,有200余名志愿者,打造了“黄渡一家亲”志愿组织,下辖“小铲子护绿队”、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等志愿服务队伍,提供绿化、卫生、治安巡逻、文体等多种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尽管目前志愿服务在黄渡居民区发展势头足,但虞文倩指出,由于参与社区活动的大多是退休居民,志愿者偏老龄化,缺乏年轻人接班。“如何去发展、组织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也希望能活学活用百步亭经验,让居民更有归属感、凝聚力,让志愿服务更有生机和活力。”虞文倩说。

  谈社区活动

  创新为群众文化添活力

2.webp.jpg

虞文倩寄语培训班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百步亭社区工作者的这句口头禅,让虞文倩牢牢记在心里。“王波书记介绍,百步亭社区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同为社区工作者,我觉得百步亭的同仁们不容易。”虞文倩感叹道。

  “社区工作者有创意,才能带动居民创新。”,虞文倩说,百步亭的万家宴、元宵灯展等活动,把传统文化、家风家训、邻里亲情融入其中,不仅给活动增添了新意和内涵,更为居民所喜闻乐见,带动了他们“大开脑洞”,从而创作出了菜肴“菱鲤芹”和家风家训灯笼等创意作品。

  “两天的培训时间太短了,我多想再在社区留一会儿,多和志愿者、居民交流一会儿。”虞文倩说,百步亭社区经验是20多年积淀下来的精品,两天来,她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百步亭经验,尽管一朝一夕不能学成,但她依然很有信心。“我要卯足劲头,把百步亭的好经验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不断进行提炼、升华,变成适合自己社区的好方法,真正做到学有所获、活学活用。”(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虞文倩,百步亭经验,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