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孙志红:强化党建引领 搭建服务百姓“连心桥”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11:36:17

  9月19日至20日, 第七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上海、广西、内蒙古、山西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专题授课、体验式教学、分组讨论……两天的培训下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老爷庙社区书记兼主任孙志红的手机相册新添了几百张照片,“来之前我特意清空了手机内存,就想着要把百步亭经验学足学够,带回社区去!”

111.jpg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老爷庙社区书记兼主任孙志红

  红色引擎聚民心

  青年党员激活社区服务新活力

  “基层治理要强,基层党建必须强!”在参观体验中,百步亭社区“红色物业”的90后大学生管家吸引了孙志红的注意。今年,武汉市委提出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实施“红色物业”计划,百步亭物业引进近20名党员大学毕业生参与社区治理,并成立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排忧解难。

  在仔细询问了“红色物业”青年党员的工作近况后,孙志红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要想做好社区工作,必须要留住人才!”孙志红说,学历低、“老龄化”、专业化水平不足是目前许多社区存在的普遍问题,百步亭社区积极吸纳90后社区工作者,把大学生的先进理念和社区工作者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更有利于打造专业的、优秀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把社区物业打造成为党的工作队,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志愿服务心贴心

  典型带动推进邻里互助成常态

  2016年,老爷庙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社区里,乔文茹、杨万年等一批社区好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动居民学好人做好事;创新推行的居民“点单”,志愿者“上菜”运行模式,覆盖了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孙志红说, 志愿服务是社区的“金字招牌”,但来到百步亭却看到了“差距”。

  “残疾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走出家门,重塑人生和信念,而且参与人群之众,历时之久,社会影响之深,很是罕见。”说起在文卉苑阳光家园的见闻,孙志红眼眶有些泛红。“做社区工作就是跟居民打交道,要以心换心。我还特意买了一块他们亲手制作的香皂,表达自己的一点小心意。”

  “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非常全面,几乎涵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天的体验式教学下来,孙志红感慨万千,“回去之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志愿服务宣传、扶持、奖励力度,也要选拔优秀志愿者,在居民中立典型树榜样,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带动了更多居民参与到服务中来。”

  体验式培训入人心

  学习百步亭经验收获多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只有细胞都健康平安和谐了,我们的整个社会的肌体才会拥有幸福!”社区里的家风墙、“日记婆婆”的志愿服务传家宝、“婆媳对夸”情景剧……培训中频频亮相的家风元素,让孙志红眼前一亮。“百步亭社区的家风文化已经非常十分成熟,回去之后,我们也想打造一面家风家训主题墙,寻找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典型家庭,让好家风好家训落地生根。”

  “这次培训让我看到了未来社区的发展方向,能感受到未来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翻看着手机里满满的照片,回顾两天的精彩课程,孙志红感慨良多。“这样深入的学习,不走马观花,让我真正地学到了经验,拓宽了眼界。”(中国社区网 方凡)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 孙志红,党建引领,服务百姓,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