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安徽将建覆盖全省的村和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0-06 10:25:58

   村民有法律需求,一条微信就能解决。记者从安徽省司法厅了解到,今年年底前该省将建立覆盖全省的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据该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集成法律咨询、群众维权、矛盾化解、服务指引等4项功能,年底前实现省域全覆盖,2018年上半年全面运行,将为基层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即时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据了解,微信群的名称统一为“安徽××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原则上农村一个行政村或城市一个社区建一个微信群,较小的行政村或社区可以就近共建一个微信群。每个村(社区)微信群由1名群主(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1至2名律师或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20名左右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志愿者)组成,其他居民也可以自愿加入。
  此规定明确了微信群人员的具体职责分工。群主负责微信群的组建、管理和维护;法律服务人员负责解答群内的法律问题;法律明白人(志愿者)负责收集整理法律问题并发表意见;群内其他成员可提出法律问题并发表意见。
  该省司法厅主要负责人表示,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具有覆盖广、见效快、成本低等优势,把城乡基层法律问题经由微信群导入法治轨道,将会增强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基层干部治理能力,进而促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安徽,社区微信群,法律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