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赫俊霞:百步亭情景剧引共鸣 志愿工作有情有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16:33:46

  “这些年走过来真是挺不不容易,挺苦的,但是你要让我不干社区工作了,我还挺舍不得。”今年61岁的赫俊霞,依然对工作充满热情,不放过每次学习的机会。

  10月11日,第十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开班,来自湖南、河北、四川、浙江、陕西的180余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参与此次培训,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街道百乐苑社区书记赫俊霞是其中一位。

BI7A9429_副本.jpg

  (河北学员赫俊霞)

  引共鸣

  “必须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地做好居民工作”

  “你们演得真好,精气神特足!”河北学员赫俊霞拉着百步亭文艺志愿者的手说。

  “我今年都67岁了!”志愿者高兴地回答。

  10月12日,培训班迎来专题授课环节,百步亭的志愿者们为学员们表演了情景剧《空调风波》,讲述了如何运用“五宝工作法”解决邻里矛盾的故事,赫俊霞为志愿者的精彩表演点赞。

BI7A1070_副本.jpg

  (情景剧《空调风波》)

  赫俊霞介绍,百乐苑社区也有情景剧《从小事讲文明》,讲述了一位随意扔瓜子壳的居民受到环保志愿者的影响变得讲文明的故事。“利用情景剧的方式寓教于乐,有好处。老百姓住在社区,需要我们提供好的生活环境和方便,那我们在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要让居民意识到自己受到的方便会不会给其他人带来不方便,所以社区工作者必须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地做好居民工作。”

  找差距

  “百步亭志愿者工作有爱、有情、有法、有理”

  在百步亭社区,16万居民中就有4万多名志愿者。赫俊霞在培训时深入苑区与老年志愿者交流,感受志愿者的热情、活力,“她们身上体现出了一种正能量”。

426564601486753983_副本.jpg

  (赫俊霞与百步亭志愿者交流)

  百乐苑社区目前有注册志愿者1500余名,占社区总人口的10%。“我们社区跟百步亭相比还是有差距,百步亭志愿本身的政治素质高,工作有爱、有情、有法、有理。”赫俊霞谈到了百步亭社区志愿者表演的情景剧《高空抛物》,楼上的一位居民扔了一袋垃圾到楼下,砸中楼下的一位居民,并弄脏了居民的衣服。随后,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将两位居民请到一起,让他们各自谈感受,楼上居民将心比心承认了错误。 

  “这些事情都是我们经常遇到的,社区工作都是一样,大同小异,但是你没有情的时候,做不了那种工作,这就是‘以情动人’。”赫俊霞说,百步亭志愿者在化解邻里矛盾时,不是简单的说道,而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到工作中,凸显了志愿者的政治素质。

  有启发

  “三方联动”受启发  尝试成立联合党支部

  百步亭社区创新了“三方联动”机制,在苑区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联动”,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居委会主任担任物业服务处总监,物业服务处经理。通过三方联动、多方参与、共同冶理,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问题化解基层。

  “我们社区和物业公司还没有进行很好的融合,看了百步亭的‘三方联动’工作机制给了我一些启发。”赫俊霞介绍,根据百乐苑社区的实际情况,效仿百步亭让居委会主任和物业公司实行交叉任职有些难度,但可以尝试成立联合党组织,社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

  此次参加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赫俊霞收获满满。她说从中找到了自己的不足、社区的不足,并表示要把‘百步亭经验’带回去分享给社区居民,让他们感受到百步亭社区的工作氛围。“希望百乐苑社区能取得更大的进步,以最好的精神状态,以最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罗婷)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培训班,百步亭,赫俊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