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2020年养老设施覆盖北京社区 入户就医纳入医保报销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7-10-31 09:46:11

11_副本.jpg  

10月28日,北京一福寿山福海养老中心康复训练室,老人们在做康复训练。

22_副本.jpg

  7月12日,劲松八区,社区养老驿站,护工在带领老人做游戏。

33_副本.jpg

  制图/陈冬

44_副本.jpg

  10月28日,大兴区,一福寿山福海养老中心。活动室内,两位老人正在玩气球。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

  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的重阳节再次到来。随着每年跨入老龄大门的人口大幅提速,过重阳节的人越来越多。有关养老服务的内容将成为政府民政部门日益紧迫的工作重点。

  过去五年,北京出台《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关于深化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等多个文件,不断提高重视级别,加大投入力度,结合新兴产业织密养老服务的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养老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北京市对养老服务这一重要的民生工程,将走向更加深入细致,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会不断提高。

  公办养老机构服务最有需求人群

  10月28日上午,居住在北京一福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的李奶奶6点就起床了。这天,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的重阳节。李奶奶与在此养老的近百位老人和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一起过节。

  位于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北京一福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是北京市一所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中心设置的养老床位648张全部为护养型床位,其中,完全失能区202张床位,失智区174张床位,高龄半失能区272张床位。

  据最新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户籍总人口1362.9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329.2万人,占总人口的24.1%。进养老院曾经一床难求。

  “首都养老形势严峻。”这是2015年北京市民政局负责人作出的判断。

  老龄化日益加深,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而政府的财政资金有限,城区的养老机构有限。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政府的资金如何撬动社会的投资?北京市过去5年的实践正在破解这一养老难题。

  2015年3月3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深化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公办养老机构,将公办养老机构分成公办公营、公办民营和公建民营三种模式运营。

  公办养老机构将重点服务政府供养保障对象、困境家庭保障对象和优待服务保障对象三类人群。公办民营、公建民营养老机构除拿出至少20%的床位用于接收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外,其余床位可用于接收其他有需求的高龄、失能、失智老人。

  “公办养老机构要体现公益属性,提供的是廉价和适用的养老服务,适用既保证不能劣质又要适度不过于奢华。服务对象都将以失能和高龄老人为主。”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普通的60岁以上老人将不再作为公办养老机构的主要接收对象。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养老设施,北京,医疗报销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