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社区医保怎么办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14:41:11
  社区医保办理流程、办理手续如下:
  城镇居民到户籍所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办理参保手续。
  城镇集体户籍的学生,社区医疗保险由所在学校负责集中登记,到所在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
  城镇居民需携带以下材料:
  户口簿、身份证及复印件、近期二寸同底免冠彩色照片2张 (学龄前儿童提供母子或者父子同底照片)以及户口簿上其他家庭成员参加医保情况的有效证明(以医保部门核发的参保证件为准)。
  新生儿需提供出生证明等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低保、重度残疾的城镇居民还需分别提供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和残疾人证等相关证明材料。
  长期随父母上学生活的农民工子女需提供父母一方暂住证、原籍户口簿、外出务工证明和长期劳动关系证明等有关证明材料。
  社区医保不能报销的项目
  1.未经批准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发生的医疗费用;
  2.自杀、自残的(精神病)除外;
  3.打架、斗殴、酗酒、吸毒及其他因犯罪或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所致伤病的;
  4.交通事故、意外伤害、医疗事故等;
  5.因美容、矫形、生理缺陷等进行治疗的;
  6.属于工伤保险(含职业病)或生育保险支付范围的;
  7.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的其他不支付费用情形。
  社区医疗保险作用
  一是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生产的发展。医疗保险是社会进步、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反过来,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又会进一步促进社会的进步和生产的发展。
  一方面医疗保险解除了劳动者的后顾之忧,使其安心工作,从而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生产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保证了劳动力正常再生产。
  二是调节收入差别,体现社会公平性。医疗保险通过征收医疗保险费和偿付医疗保险服务费用来调节收入差别,是政府一种重要的收入再分配的手段。
  三是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医疗保险对患病的劳动者给予经济上的帮助,有助于消除因疾病带来的社会不安定因素,是调整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的重要社会机制。
  四是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手段。医疗保险和社会互助共济的社会制度,通过在参保人之间分摊疾病费用风险,体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新型社会关系,有利于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
  五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保证。
  社区医疗保险如何参保
  城镇居民到户籍所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办理参保手续;城镇集体户籍的学生,由所在学校负责集中登记,到所在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
  城镇居民需携带以下材料: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二寸同底免冠彩色照片2张 (学龄前儿童提供母子或者父子同底照片)以及户口簿上其他家庭成员参加医保情况的有效证明(以医保部门核发的参保证件为准)。
  新生儿需提供出生证明等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低保、重度残疾的城镇居民还需分别提供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和残疾人证等相关证明材料。
  长期随父母上学生活的农民工子女需提供父母一方暂住证、原籍户口簿、外出务工证明和长期劳动关系证明等有关证明材料。
  社区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少年儿童: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筹集。个人缴纳30元,财政补助70元。
  其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少年儿童,个人缴纳10元,财政补助90元;重度残疾(持有二级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少年儿童,个人缴纳10元,财政补助90元(其中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补助50元)。
  城镇非从业居民:按每人每年250元的标准筹集。个人缴纳180元,财政补助70元。
  其中,享受低保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及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个人缴纳20元,财政补助230元;重度残疾的城镇非从业居民,个人缴纳20元,财政补助230元(其中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补助150元)。
  另外,已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人员可用本人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为其直系亲属缴纳居民医保费。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社区医保,办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