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泰州市区小区公建配套工程将纳入监管

来源: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09:35:07

  泰市区部分老旧小区的住户,常吐槽小区道路不够宽敞,下水管道经常堵塞。近日,市住建局出台政策,就今后新建小区的公建配套设施质量,作出规范。对小区内的道路、排水等配套工程质量,有了明确的要求。

  近年来,市区新建设的小区越来越多,生态楼盘、智能小区的提法屡见不鲜,但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实际的居住体验。市区部分小区虽然建设年代并不算长,但雨季经常被水淹,部分小区的道路破损坑洼严重。有的小区存在雨水污水管网乱接,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道排入了河道等现象,影响了市民的居住品质。

  “市民买房选房,很大程度上关注的是小区设施的可见部分,对诸如排水管网等隐蔽工程了解不多,满心满意选了一套外观中意的房子,住进去后才发现,问题不少,麻烦不断。”市住建局房管部门房产开发科科长卞宁说。

  记者了解到,以往,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道路、排水等配套工程的建设管理,落后于房屋主体的情况经常出现。不少配套工程,无设计图纸、无施工记录、无验收记录,堪称“三无”产品,导致问题频发而难于问责,后期维护困难,维修成本巨大。一旦出现问题,对市民的居住生活影响较大。

  近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住宅小区公建配套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小区公建配套项目工程纳入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对配套项目的全过程管理。

  新规像一个无形的“监控头”,在它的监控下,质量必须达标、责任清晰明确。比如,在涉及小区道路的建设方面,政策规定,需达到城市次干道的要求,建设标准和保修年限,也都做了相应的要求。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自来水、供电、燃气、路灯等多个部门参与,小区建设过程中管线怎么接,管径的尺寸,都做了要求。

  新规要求,住宅小区道路、排水管网等配套工程,必须严格执行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等基本建设程序,在项目进行施工图审查时,同步进行配套工程施工图审查。在建设过程中,同步进行施工监理和质量监督。在房屋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时,同步办理配套工程的竣工验收备案。配套工程可分段实施,未能同期完成竣工验收的,住建部门将不予办理当期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泰州,公建配套工程,监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