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网络餐饮代办入驻现象调查:支付千元即可入驻外卖平台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10:23:43

  无需营业执照和实体店铺支付千余元即可入驻外卖平台

  网络餐饮“代办入驻”现象调查

  调查动机

  11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办法”早在征求意见期间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其原因在于餐饮外卖市场越来越大、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新业态模式不断对监管提出挑战。因此,很多人都对这一“办法”寄予厚望。不过,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小动作”,已经在挑战这一“办法”。

  晚上七点,对于仍在加班的胡凌来说,又到了外卖时间。这大半年来,胡凌点的外卖基本都被“回家吃饭”这款家庭共享厨房App“承包”了。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胡凌经常加班加点,叫外卖是常事。不过,最近的一条新闻让胡凌有些担心,他刚刚养成的就餐习惯可能受到影响。

  “听说关于网络餐饮的新规定明年就要实施了,要求网络外卖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胡凌说,“据我了解,家庭共享厨房大多是一些赋闲在家的人兼职在做,不可能满足这两项条件。新规定的此项要求,多少会对家庭共享厨房这种外卖模式造成冲击。”

  胡凌说的新规定,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1月10日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胡凌坦言,这样的规定肯定会净化网络外卖行业,对消费者权益、食品安全保障而言是个利好。“此前媒体经常报道一些网络外卖黑作坊的新闻,去年“3·15”期间网络外卖的安全问题就被重点曝光,这个规定在食品安全领域是好事”。

  然而,《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出现的网络餐饮“代办入驻”服务可能消减新规定的积极意义。

  多数消费者在意“实体店铺”

  每到饭点,胡凌就职的公司所在的写字楼里,各家平台的外卖员拎着各类食盒行色匆匆地在不同楼层间穿梭。写字楼的电梯在此时也变成下楼吃饭员工与外卖员之间的“战场”。

  不久前,胡凌曾与同事在某披萨店吃饭。当时正是饭点,但在各种写字楼包围下的餐厅除了她们几人外,居然没有其他顾客。就在胡凌点单后的15分钟内,有四五名外卖员前来取餐,到披萨店就餐的胡凌几人被排在了这些外卖订单之后。

  “下次还是点外卖吧。”这次不愉快的经历让胡凌更坚定了点外卖的决心。

  不同于胡凌迫于无奈的选择,30岁的钱浩是真正的外卖爱好者。

  安全卫生、能吃、能送到是钱浩对外卖的全部标准。上班叫外卖自不必多说,在家也几乎从不做饭,钱浩对外卖的依赖越来越强,“说实话,我见外卖员的次数可能比我见朋友的频率都高”。

  不过,在餐饮外卖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新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餐饮外卖平台能否确保食品安全?这一问题让消费者忧心忡忡。2016年,央视“3·15”晚会曾曝光外卖平台存在的“黑作坊”以及大量管理漏洞。

  对这些问题,钱浩说:“我对食物的态度虽然比较随意,但是对安全卫生却很在意。毕竟这是要吃进肚子里的,所以我经常点的外卖店家都是我确认过有实体店的。”

  说起实体店,消费者也是有话要说。

  在北京某高校读研一的陈晴曾听同学提起过,“有些外卖商家只是在自己家里临时形成一个‘小作坊’,每天批量生产外卖食品”。陈晴觉得这种“实体”形式没有安全保障,“但点餐时也并不会刻意避开”。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外卖平台,入驻规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