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将居民跑路转变为信息“跑腿” 打造“党建+”服务新模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16:15:13

  立冬之后,气温骤降。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北街街道东大街社区门口的小游园里,一到中午时分,便热闹起来,暖阳之下,俨然一个天然的老年活动中心。81岁的居民刘护统几乎天天都来小游园,散心是一方面,社区医养结合的特色服务,也是吸引他的重要因素。

未命名_副本.jpg

  近年来,西峰区北街街道东大街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标准,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急事,不断深化党群干群“鱼水情”,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东大街社区以“智慧社区”为支撑,创建了四大平台(即后台管理平台、微信移动服务平台、手机APP应用、社区服务在线网络平台),六大系统(即模块化社会治理、信息化数据管理、智能化便民服务、网格化城市管理、自动化干部办公、民主化居民自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党员引领、重心下沉、责任到人的"互联网+"智慧社区服务新格局。精心打造出特色明显、带动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党建+”智慧党建示范点服务新模式,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

  精细化管理与智能化服务相结合

  社区居民强雅丽平时工作忙碌,但是通过“智慧社区”的移动平台,她看到了社保员常小兰发出的缴纳养老保险的通知,分分钟便查询到了办事流程、所需资料和办理时限。实现居民办事智能化,将居民跑路转变为信息“跑腿”,从根本上杜绝了跑冤枉路。 同时,社区党总支以“智慧社区”为基础,创建了"信息受理——承诺办理——限时办结-结果反馈"互联网办事流水线,有效缩短了办事周期。

  居民刘海萍远在外地的女儿替她网购了一件礼物,按时间推算应该到家了,却迟迟不见。刘海萍通过“智慧社区”便民系统,查询到了物流的详细信息,她连夸社区服务的贴心。社区党总支本着“居民关心、我们尽心”的服务理念,以居民生活所需的琐碎信息为切入点,通过整合物流、机票、火车票、家政服务等信息查询资源,360度全景展示社区各功能室作用,帮助居民随时随地获取所需信息,实现信息查询智能化。

  在物资局家属居住的郭生禧,最近心情很郁闷。楼底过道不知从何时起被各种废品占满,不仅看起来又脏又乱,还影响小区居民的出行。他便在晚上,通过社区党总支在"智慧社区"中建立的民主化居民自治系统,在居民论坛中留言:物资局家属院有人乱堆垃圾,请社区协调清理,并配上了图片。东大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巧兰马上组织人员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郭生禧。在社区党员的引导下,居民实现诉求反映智能化,积极参与基层党建、社区建设等问题的讨论,与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进行“点对点”或“点对面”的在线交流,为社区发展汇聚正能量。

  将工作划分为党建等10个模块,深入梳理工作服务清单并融入"智慧社区" ,通过四大平台和发挥模块化社会治理、智能化便民服务、民主化居民自治三大系统的作用,实现了社区服务的智能化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甘肃,社区治理,新模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