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老旧社区焕新颜 “微改造”改出“大幸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1-20 16:03:14

  拥挤、老化、缺少活力……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居民需求的快速增长,老旧小区空间弊端日益显现。一方面,民众普遍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和交流空间极度缺乏;另一方面,一些散落在小区内的存量空间却没有被好好地利用。

  为缓解老旧社区管理难题,各地社区结合居民需求对小区公共空间、闲置空间进行更新改造,让居民在社区有更多融入感和获得感。

  北京:胡同变身会客厅 老街坊邻里情更浓

  “能给我尝尝这面片儿吗?”晚上八点多,北京白塔寺胡同里依然很热闹,十几个街坊邻里动手揪面片儿、炸酱、拌凉菜,一人一道菜,大家一起吃晚饭。“就像回到了小时候,胡同里一家晚饭吃了什么,整院的人都能吃上。”在胡同住了大半辈子的马香玉感慨道。

图片3.jpg

会客厅成了街坊们的聚会地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这间上下两层120多平方米的屋子,是白塔寺地区的“共享会客厅”。会客厅一层能用做客厅、厨房,二层提供电影院、教室、图书馆等功能,面向附近居民免费开放。

  “四合院里每家每户面积都不大,不少家里都没有会客厅,急需这么块地方。”一位居民介绍,每天上午,老人们在会客厅拉家常、聚餐,晚上年轻白领们看电影、组织“诗歌分享会”,就连胡同里的小学生写作业都用上了。会客厅不仅成为了老街坊们的聚会地儿,邻里间的情谊也在交流中越来越浓厚。

  上海:社区空间微更新 激发居民自治热情

  上海市浦东新区塘桥镇有一个长廊形状的小广场。广场面积不大,却是矛盾集中区。它的周边混杂布列着小学、菜市场、垃圾房、药店、慈善超市、居民楼……人员鱼龙混杂、车辆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还有摊贩随意设摊。

图片4.jpg

居民一起动手改造花坛 图片来源:网络

  2016年上海市启动“社区空间微更新计划”,在塘桥镇等11个社区率先试点,邀请居民当改造方案的评委,鼓励公众参与社区公共空间。

  社区门口老积水,能不能加装排水管?运动器材太吵,能不能移到远离居民楼的一侧?居民提出的这些细节意见,大多都被项目团队采纳,而大家也在七嘴八舌的“畅想”中,逐渐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上海甘泉路街道是典型的老式居住型社区,居民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口密度大、公共活动空间狭小、设施严重匮乏,居民们茶余饭后很难找到一方可供休闲和交流的“乐土”。

  街道相关负责人反复实地考察后,挖掘社区“存量空间”,将原先少有人踏足的绿地改造成一个个“百姓广场”,还设了健身步道、立体绿化、木凉亭、长条椅等等,为居民提供健身、休憩的场地。

  小广场改建完毕后,居民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老人们走出家门聚在一起切磋棋艺,年轻人遛狗时走走聊聊,还有骑滑板车、打球的“孩子帮”、喜爱唱歌跳舞的“文艺帮”……小广场逐渐成为了居民交流感情、发生故事的地方。

  杭州:公共空间再利用 老年食堂“兼职”下午茶馆

  苏州评弹、越剧、民歌……在杭州湖滨街道,原本下午1点结束营业的老年食堂,如今提高了利用率。中午是食堂,清理过后2点就作为开心茶馆,准备好茶水、点心,供居民享用。每周还有丰富的课程,趣味剪纸、中医义诊、面点课堂,有兴趣的老人都可以过来学习、交流。

图片5.jpg

老人在开心茶馆表演苏州评弹 图片来源:杭州网

  73岁的金韵芳老人爱好苏州评弹,还在社区里专门组了一支评弹队,最多的时候这支队伍里有10几人,每周,她们都要到社区的活动室排练,如今,开心茶馆开张,这里就成了她们的舞台。

  “去年社区居民就提出,希望能就近有个方便的活动场所。”岳王路社区书记王杭说,随着社区治理的多元化,社区党委牵头开心茶管公益项目,将街道、社区的公共空间进行再利用,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武汉:架空层成居民活动中心 打造文明美德传播新阵地

漫画展 (2).JPG

居民看漫画展  图片来源:百步亭社区

  “爸爸身上有酒味,妈妈身上有香味,奶奶身上有汗味,孙子身上有人情味。”在武汉百步亭社区怡康苑,“漫画宣传员”王景明在架空层里开漫画展,一幅幅漫画生动有趣又寓意深刻,引得过往的居民围观。

  在百步亭社区成立之初,社区建设架空层供居民纳凉、活动。随着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社区将架空层划分成一个个小阵地,居民在架空层里开歌友会、棋友会、书友会,成为了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架空层不仅是居民活动的阵地,更是展示社区精神的窗口。“德厚太平日,云祥盛世年”,社区书法爱好者为骨干志愿者撰写嵌名联,并装裱起来挂在架空层里,在表彰优秀志愿者的同时,更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向上向善、争当先进的氛围。

  结语

  贴合居民需求开展公共空间更新改造,社区的公共生活也随之开始重建。邻里关系更近了,社区环境更宜居了,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小确幸”更多了。“微改造”,改出了居民生活的“大幸福”。(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老旧社区,空间改造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