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志愿服务精准发力 助力志愿之路走得顺行更远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2-08 17:14:31

  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开始施行。作为首部规范志愿服务领域的行政法规,《志愿服务条例》填补了我国在志愿服务领域国家层面的专门立法空白,对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随着社区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也时常出现供需不对接、服务不专业等问题。如何摆脱社区志愿服务一阵风、走形式,把服务真正送到居民心坎上,是当前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

  订单式服务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南昌凤凰洲片区属农民拆迁还建房人口聚集地,辖区困难特殊群体多、诉求多元,然而这里的志愿服务却为居民称道。

1.png

(凤凰洲成立志愿服务集散中心 图片来源:南昌文明网)

  高龄老人需要理发、陪护,就拨打400热线请求服务;贫困家庭孩子想要家教服务,无偿“老师”周末就上门;高龄老人看不起病,辖区就建起医疗工作室,医生每周坐诊……这一切都源于凤凰洲的“三单制”服务模式。

  凤凰洲成立志愿服务集散中心,形成“居民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通过建立社区居民情况台账,对居民需求、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情况都做了梳理统计,供需两端了然于胸。

  “志愿服务集散中心不仅仅要做志愿服务的中介,未来还要建设成一个更规范化、专业化、实时化的服务机构。一方面可以更加便民,另一方面提升了我们自身的实力,也能吸引更多社会组织加入。”凤凰洲管理处党委书记魏小根说。

  “社工+义工”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

  “见到视力残疾人,不可突然握他手,会使其受到惊吓;与坐轮椅的残疾人交谈,最好采取蹲姿……”在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专业社工向志愿者们传授经验。

2 (2).jpg

(合肥社区成立“孵化”站培训志愿者 图片来源:新华网)

  “志愿服务不只是要捧着一颗爱心,服务的对象往往是内心敏感的人群,志愿者若不专业,很容易好心办坏事。”被爱邻社工服务社社工张晓曼说,实际生活中,一些志愿者因缺乏规范、监督和引导,导致其提供的服务不专业,效果也大打折扣。

  针对芜湖路街道老旧小区较多,张晓曼专门设计了“特殊老人服务”等一批项目,帮助街道与合肥高校5个社团签订志愿服务协议,带领了一大群社区志愿者。

  “社工是‘脑’,义工是‘手’。包河区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由社工‘因地制宜’设计项目,义工协助社工推进项目,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包河区宣传部长吴红介绍,通过社工带义工模式,目前包河区已经建立了规范、有序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近400个,有效补充了当地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不足。

  结语

  志愿者是社会基层治理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走对门,找对人”,志愿服务精准发力,才能让服务更有的放矢,让付出更满足实际需求。相信在《志愿服务条例》的引导下,社区志愿服务将会更规范、更专业,志愿之路走得顺,行更远。(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志愿服务,精准,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