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轰隆!小区外墙瓷砖脱落 谁来为“不定时炸弹”担责?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08:57:41
  “小区楼房外墙的瓷砖经常掉下来,几年了都没人处理,难道真要等哪天砸到人才会引起重视吗?”家住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翡翠云天小区的李女士反映,11月24日,她正要开车出门,突然6楼外墙上一块瓷砖掉下,落到了车的后挡风玻璃上砸出两个窟隆,把自己惊出一身冷汗。
业主李女士的小车被砸出了两个窟窿。图片来源:三湘都市报.JPG
李女士的车被砸出了两个窟窿。图片来源:三湘都市报
  现状:外墙瓷砖脱落情况几乎无法避免
  面对不定时掉落的“空中炸弹”,业主们忧心忡忡。中国社区网梳理发现,外墙脱落并非个案,近年来,全国多地频现小区外墙脱落砸车伤人的事件。今年,在成都已发生4起,共造成2人当场死亡、1人头部受伤、一辆车受损。而位于杭州勾庄的奥克斯缔逸城小区业主也反映,房子交付才半年时间,外墙脱落的现象就愈演愈烈。
  对此,建筑行业业内人士称,因工艺和选材质量的不确定性,建筑外立面的瓷砖出现脱落的情况几乎无法避免。造成外墙瓷砖脱落的因素很多。比如,建筑外墙基层的处理,水泥的调配比例,粘合剂的质量,勾缝剂的选择,外墙瓷砖的质量等。
  问题:墙体掉落砸到人或物,谁负责?
  那么墙砖掉落以后,应该由谁负责?根据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对所售商品房承担质量保修责任。应当在合同中就保修范围、保修期限、保修责任等内容做出约定。保修期从交付之日起计算。
图片来源:珠海特区报.jpg
小区外墙脱落成为悬在居民头上的“不定时炸弹” 图片来源:珠海特区报
  展开来说,如果在保修期内,确定是因房屋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害,受害者可向开发商要求赔偿,开发商可向承建商追偿。如维修不及时造成新的损害,则由拖延的责任方承担责任。
  如果超过保修期,发生的外墙脱落,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建筑所有权人和管理人应该承担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如果建筑物归单位所有,则由单位承担责任;如果建筑物是商品房,则应由业主和小区物业部门承担责任。
  讨论:高层建筑能否禁用外墙瓷砖
  除了明确讨论该谁负责这个问题外,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如何避免这类事件再次发生。在网络及媒体上,有大量网友呼吁高层建筑禁用外墙瓷砖。
  网友@浅浅河滩:既然看到了外墙贴瓷砖的潜在安全隐患,那么,能否尝试用新型环保涂料来代替瓷砖,让居民多一份安全感呢。
  网友@添翼虎:我从事建筑行业相关工作,其实,从成本上看,环保涂料较墙砖高,且容易脏,清洗和维修成本更高。
  网友@与你相伴:外墙脱落不是个例,希望引起所有小区的警醒和关注。
  事实上,国内上海、厦门、重庆、北京、大连、西安等城市,已推出相关规定,限制或禁止在高层建筑中使用外墙瓷砖。江苏省建设厅也发布了《关于在工程建设中淘汰和限制使用部分落后技术与产品的通知》,规定建筑外墙饰面禁止使用马赛克,住宅建筑外墙限制使用陶瓷面砖,推广使用质量合格的建筑外墙涂料。
  结语:
  切实有效地消除居民“头顶上”的安全隐患,需要开发商、承建商、物业公司的共同努力。希望开发商承担起保修义务,承建商多一些用料考量,物业工作人员多一份细心检查,共同守护起居民的安全温馨港湾。(中国社区网 黄文 综合)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瓷砖脱落,谁负责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