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杜绝小区火灾,他们这样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2-10 10:20:04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城市,这也对消防事业提出了新课题,在很多地方,居民小区的消防设施建设远远滞后于小区的发展,消防安全存在死角和盲点。社区应该如何加强消防管理?身为社区的一员,在火灾发生前还可以做些什么?

火灾2_副本.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网络)

  安全无小事 防微杜渐是关键

  走家入户消防隐患绝不过夜

  10月12日下午,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办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消防进网格、进家庭聘用志愿者活动启动,社区为23位志愿者颁发了聘书。

  消防志愿者向社区空巢老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提醒关注消防安全。_副本.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网络)

  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共有26个院落、68栋住宅楼,除了8名社区网格长外,还有15位热心公益的居民被聘请为消防安全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主动承担起辖区各个院落的消防隐患排查及汇报工作,一旦发现情况,将及时与社区安全员取得联系。同时,消防安全志愿者将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在社区的安全保障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群防群治平安社区人人有责

  近日,北京石景山区在全区151个社区组建了“老街坊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队”,参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消防安全进社区_副本.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老街坊”防消队已有上千社区居民志愿者,队员们充分发挥“老街坊”人熟、事明、地清的优势,每天走街串巷,检查楼道里的堆物堆料,查看有没有堵塞消防通道,从身边做起,进行社区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

  此外,石景山区消防部门下派18名消防监督员下沉街道,协助街道、社区开展消防执法,指导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在部分道路狭窄的区域,消防部门还部署了微型消防站和微型消防车,提高处置反应能力和效率。

  加强宣传 火灾防范入脑入心

  “您留意过家中电线老化的问题吗?出远门前习惯关掉燃气总阀吗?”11月27日下午,重庆江北观音桥桃源社区广场,消防志愿者现场开展消防知识课,对居民家庭消防安全状况进行了调查,并有针对性地普及了一些实用的防火常识。

 社区消防演练_副本.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网络)

  “火警电话我是知道的,就是不清楚发生家庭火灾后我们自己能做什么补救!”活动现场,面对志愿者的提问,居民坦露自己缺乏消防安全知识,并乐意参与学习。为了将此次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现场宣传人员还有效结合宣传车开展火灾案例及消防安全常识播放,让更多居民掌握预防家庭火灾的知识以及逃生自救常识。

  “真的是长知识了,很感谢社区消防志愿者为我们普及消防知识。”有居民说。

  加强社区消防管理专家这样说

  建立健全社区消防组织,完善建立社区消防工作协调机制。社区居委会要充分发挥自治组织的作用,保证消防法律法规落实到居民区,经常进行社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开展消防巡查,疏通消防车通道,整治清理居民楼道可燃杂物,消除火灾隐患,逐渐形成社区消防建设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

  重心下移,条块结合,把社区消防警务工作融入社区建设之中。各地公安机关要以基层派出所勤务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认真探索社区消防警务工作运行新机制,每个社区都要实行责任区民警包片负责制,明确责任区民警的消防监督管理职责,实行重心下移。

  充分挖掘社区消防资源,形成社区消防共建合力。驻区单位是社区消防建设的重要力量,驻区机关、部队、学校、医院、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要树立驻区意识,支持、配合所在社区的消防建设。

  编后:

  社区消防是城市建设、管理及制定公共安全政策必须考虑的问题。水火无情,加强基层社区消防管理、提高居民消防意识对于社区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策划,火灾,社区消防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