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安徽合肥试水“居委会+物业” 破解回迁小区管理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0 08:41:00

  车辆乱停乱放、公共区域乱堆放、垃圾乱扔、广告乱设、毁绿种菜……因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与居民不愿意缴纳物业费而造成小区管理不善的恶性循环,成为当前很多回迁安置小区面临的共性问题。

  在安徽合肥,很多回迁安置小区也面临同样的难题,为破解这一管理的难题,合肥部分回迁安置小区试水“居委会+物业”的社区治理新模式,让拆迁失地“农民”尽快过渡到“居民”。

  临湖社区是合肥市经开区探索推动回迁安置小区管理提升的“试水区”、探路者。记者在该社区采访获悉,辖区现有居民11万多人,其中,回迁安置居民达4万多人,较为集中安置在吉园、祥园、如园三个小区,且大多是失地农民。

  “拆迁安置小区的管理难度大,一旦管不好,将导致小区环境差、各种设施损坏严重、绿化毁坏,居民生活将受到很大影响”,临湖社区委党建科科长包训文说。具体到临湖社吉园、祥园、如园三个回迁安置小区,由于物业管理公司存在管理服务不到位问题,导致卫生保洁差、车辆乱停放、公共区域乱堆放、乱设广告、毁绿种菜等现象,居民没有归属感,对物业管理意见大,不愿意缴纳物业费。

  “物业公司和居委会存在‘两张皮’现象。”临湖社区党委书记朱大勇介绍,物业公司的日常管理得不到居民的配合,难以协调解决居民在物业服务以外的实际问题,而居委会又没有被赋予介入物业管理的职能和抓手。如何解决在协调物业管理问题时出现的“缺位”,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点。

  “成立物业服务中心,实行人员管理归社区,技术管理维护归物业公司的模式。”朱大勇说,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分别由所在小区居委会党总支部书记担任,副主任均由区属香怡物业公司委托人员担任。三个物业服务中心配备财务、水电维修人员,明确一线作业人员人数及用工渠道。

  朱大勇介绍,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共驻共建、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居委会+物业+网格长+楼栋长”的四级管理新机制,强化居委会在拆迁安置小区管理中的主体功能,努力促进居民观念转变。

  他说,力争做到让50岁以上老年居民接受、30岁至40岁中年居民逐渐习惯城市化管理,小孩子从小树立文明管理的意识。

  社区治理新格局构建了惬意舒适的居住氛围,居民“乐活”其中。社区文化事业也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下一步,“居委会+物业”的成功范式,将在合肥更多回迁安置小区全面复制、推广。(记者 吴兰)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安徽,合肥,居委会+物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