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南京建邺:“一社一品”促党建 夯实基础加油干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10:58:55

LOCAL201712300943000340877569561_副本.jpg

  建邺区“宣德堂”社区巡回宣讲团开展基层宣讲

  “前两天,我刚去了洲泰社区做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下午还要到工地去宣讲,想根据最新的感悟再改改PPT。”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镜,74岁的朱光银老人继续“一指禅”敲键盘打字。

  朱光银是南京市建邺区“宣德堂”社区巡回宣讲团的一名草根宣讲员。作为一支常年活跃在基层的理论骨干队伍,像朱光银一样的热心居民当地还有不少,他们扎根建邺,面对面讲解,心贴心交流,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随着全区52个社区品牌项目逐步成熟,依托注册用户达10.5万人的“五微”数字党建平台,“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良好氛围在建邺区正日益浓厚。

  建邺区委书记张俊表示,建邺区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在基层党建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全区党员的党性锻炼,进一步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推行“一社一品” 让基层党建创新创优持续深化

  “小蜜蜂嗡嗡,飞到西飞到东……”如果你来过莫愁湖街道凤栖苑社区,“蜂群”宣讲队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凤栖苑社区党委的创新之举。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凤栖苑社区党委迅速组建了由社工、优秀党员、骨干分子组成的18支360人的“蜂群”宣讲队,结合党员“大走访”工作,按照网格定位和逐栋扫楼的方式,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像蜜蜂一样在市民群众中间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宣讲,把十九大精神的“书面语”变成群众口口相传的大白话,把党和国家发展的“大目标”转化为社区建设的“小目标”。

  凤栖苑社区居民尹留春告诉记者:“这种上门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做法,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十分直观,让我们切身感受了十九大给百姓带来的目标展望和生活实惠,我们打心眼里接受,一定跟党走,实现中国梦!”

  的确。宣讲只有接了地气、有了温度,才能入脑、入心。

  据了解,建邺区在巩固提升社区党建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了非公企业党建“组织融合提升党的组织力,工作融入提升企业发展力”的“双融双提”工程,不断加大“一社一品”党建创新创优力度。该区建立推广的“五微”数字党建平台已成为线上线下搭建党组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直通车”,帮助辖区党员群众实现“微心愿”24000多个,平台注册、关注用户达13.6万人。

  建立责任清单 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

  在南苑街道怡康社区,有一个“家门口的红色陈列室”远近闻名, “沂蒙精神”“井冈山精神”“焦裕禄事迹”“南湖红船”等红色基因以及社区里的“三好一星”事迹都在这里一一展现。

  “每次走进这个红色陈列室,党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历在目,大家会三五成群结对在这里交流学习。”社区居民朱浩告诉记者,红色陈列室不仅吸引了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有空也愿来这里坐坐,接受党的理论和十九大精神的熏陶,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新时代推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关键要抓好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我们出台了《建邺区干部监督谈话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建邺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五项清单》,形成主体责任报告、评议、反馈、整改、督查、追责的闭合回路。”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连续开展“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等四个反腐专项行动,强化对基层纪工委的动态考核和履职评估,完成三轮对24家单位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429条,提出整改意见181 条,移交问题线索84个。

  据了解,建邺区今年顺利实施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共设置6个派驻纪检组,覆盖全区57家党政机关,实现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目前第四轮区委巡察也在有序推进,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建邺,一社一品,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