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给盲人一双眼睛 “光明使者”杜诚诚获评“中国网事”年度网络人物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1-20 17:28:58

  武汉市青山区“85后”女孩杜诚诚,虽左腿高位截肢却顽强不息,多年坚持为盲人讲电影传递“光明”。1月19日,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海航集团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海南省举行,杜诚诚等十人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

4.png

“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感动人物颁奖典礼现场。新华网发 吴淑俊 摄

  今年32岁的杜诚诚,是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残疾人协理员,也是社区盲人电影院的志愿者,中共党员。8年来,杜诚诚用自己的声音为7000多人次的盲人朋友带去“光明”和“看”的体验。

1.png

“光明使者”杜诚诚。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很多听过她电影讲解的盲人朋友并不知道,她也是一名残疾人。杜诚诚从小左腿因患上了神经纤维瘤,于大一辍学。2009年,年仅23岁的她,因病情加重被迫左腿高位截肢。

  然而,这位坚强乐观的女孩并没有倒下,而是通过刻苦学习和坚强的意志,为黑暗中的盲人传递“光明”——为盲人讲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唯美爱情、《人在囧途》的欢乐,《海洋天堂》的温情,《湄公河行动》的国家荣耀等50多部电影,给数千盲人打开了黑暗世界中的“一扇窗”。

5.jpg

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录制现场,杜诚诚带盲人朋友“看”春晚。

  在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录制现场,杜诚诚带领盲人朋友们看了一场“最特别”的晚会。她用温柔的语调,细致的描述,向她的盲人朋友们传递晚会的缤纷色彩。

12.jpg

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居民演唱《最美的人是你》致敬志愿者。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盲人朋友因出行不便,很少甚至没办法参加这样大型的晚会,能让他们来到现场,为他们讲述春晚节目,我很开心,看到他们嘴角扬起的笑容,我内心会涌上一股暖流。”

  杜诚诚说:“以前是别人帮助我,现在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人,在社区做志愿者,让更多盲人朋友‘看’到这个多彩的世界。”

3.png

图为不能久坐的杜诚诚,经常只能趴在床上准备“为盲人讲电影”的解说词。新华网朱滨 摄

  2010年至今,自诩“做的都是很小的事”的杜诚诚,为盲人讲了近200场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解说词。经常一场电影自己提前看四五遍、不能久坐就趴在床上熬夜写解说词的她,只为“能传递能分享健全人看电影这份快乐”。

  在颁奖仪式现场,杜诚诚的感人事迹引来阵阵掌声。

4.jpg

著名电影导演郭柯为杜诚诚颁奖。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著名电影导演郭柯为杜诚诚颁奖时说,怀着一份感恩的心,重度残疾的她却坚持去帮助他人令人动容。 “在一些人看来,她是可怜的单腿女孩,但对另外一群人来说,她有闪亮的眼睛和善良的心灵。她把残疾的遗憾,变成了服务他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完美。“中国网事”组委会给杜诚诚的颁奖词如此写道。

2.png

杜诚诚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现在,杜诚诚不仅自己讲电影,还在武汉市范围内培训了100余名和她一样热心公益的盲人电影讲解员。杜诚诚凭其感人事迹获得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2016年“武汉精神践行者”年度人物等荣誉,荣登湖北好人榜、中国好人榜。为弥补“没有念完大学”这份遗憾,杜诚诚自学通过了专升本、中级社会工作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等大大小小的考试。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光明使者,杜诚诚,中国网事,年度网络人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