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百宝箱丨办活动没人参加?因为你没这么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17:11:38
  开栏的话>>
QQ截图20180313172314.jpg
  经常有社工反映,社区耗费了人力物力,没少开展各类活动,但一直都收效甚微,要么参与居民寥寥无几,要么当时热热闹闹,但是过后迅速恢复平静,不知道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那么,中国社区网《百宝箱》第二期聚焦怎样才能较为有效地创新开展社区活动。
timg.jpg
  诊断:
  中国社区网经过细致的调研发现,社区的活动开展存在以下问题:
  1、对居民的兴趣和需求把握不准。
  2、活动内容缺乏一定吸引力。
  3、活动宣传力度不够。
  4、活动的统筹和准备不充分。
QQ截图20180313164055.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网络)
  那么,针对存在的问题,以刚度过的“植树节”为例,中国社区网打造了全新的活动方案。
  一、明确活动受益人群
20160316101031.jpg
(志愿家庭种树。图片来源:宝鸡日报)
  通过对社区居民的了解,发现社区居民里老年人约占30%,亲子家庭约占30%,于是,设计了“大手牵小手,认领小树苗”活动。以家长携带孩子免费领取小树苗为“吸睛点”,配以游艺娱乐活动、志愿家庭招募、环保知识普及这三套组合拳,既迎合了居民需求,又丰富了活动内容。
  二、利用三位一体阵地宣传
QQ截图20180313164625.jpg
(居民可登录中国社区网子站,发布活动预告。来源:中国社区网)
  一是提前在居委会大厅,充分利用海报、荧光板、垫板、易拉宝等宣传品,发布活动预告,营造活动氛围。二是,可以携带一些资料或小礼品,在社区楼栋大门等人流集中的地方,紧紧抓住上下班的黄金时间段进行邀请,提高宣传效果。三是依托社区在中国社区网的子站和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活动实施与筹备
timg.gif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网络)
  活动筹备阶段,要制定详细方案,明确谁来负责协调资源、人员分工落实、活动程序安排、经费预算、预计困难及方法执行等。为了避免与其他单位撞期,大型活动需要向街道相关部门和当地派出所申请备案,提前向相关部门申请场地、树苗、桌椅等。
  四、活动当天
u=848526201,980845726&fm=27&gp=0_副本.gif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网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筹备工作告一段落,迎来了最关键的日子,即“活动当天”。当天活动的安排一般包括:
  1、清理并检查场地
  提前安排清洁工打扫卫生,借用垃圾桶及垃圾袋,引导居民爱护环境。另外,在车辆往来的地方、容易出现意外的地方,张贴安全提醒,并安排保安协助维护现场秩序。
  2、场地布置到位
  要提前完成横幅悬挂、桌椅摆放、音响设备的准备及调试。活动中,安排便民服务点,准备饮用水(桶装水和一次性杯子)、药箱、活动指引等,分类摆放活动所需要的物资,由专人负责管理。
  3、岗前培训志愿者
  清点工作人员是否到位,再次明确告知每个人的任务。同时,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填写好签到表。
  4、收集意见表及大合照
  提前准备好满意度调查KT板,可以让居民在贴纸写下对本次活动的评价,并张贴上墙。现场,安排好摄影专员记录活动各环节及大合影。活动结束后,及时安排相关人员清理场地,贵重物品先妥善保管。
  5、发布新闻稿及感谢信
  联络社区通讯员,进行现场采访报道。宣传好“大手牵小手,认领小树苗”活动的目的、参与人数、招募志愿者数量、活动效果,讲述几组志愿家庭延续雷锋精神的家风故事。
  6、总结活动及相应报销
  一是总结经验、评估服务成效;二是与合作方维持联系和探究继续合作;三是对文书资料归档、考虑活动的可持续性等。
timg (1).gif
  总之,细节决定成败。做好细节,才能赢得口碑。每一滴为居民付出的汗水,都将在时间中化为情深,化为沉淀。(中国社区网 黄文 策划整理)

责任编辑:刘志
标签:百宝箱,中国社区网,活动策划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