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代表委员话社区 两会上说的那些“天大的小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08:54:37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直接关系到社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在2018全国两会上,“社区”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围绕社区医疗、养老、托幼等关键词,代表委员们把一件件“天大的小事”带到了两会。

  关键词:社区养老

  大力推广“互联网+社区养老”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 黄改荣.jpg

  全国政协委员 黄改荣

  作为长期工作在医疗战线的“白衣天使”,全国政协委员黄改荣一直关注有关健康养老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黄改荣说,作为医生,自己非常清楚老百姓在健康养老方面的需求。

  黄改荣建议,设立老年文化娱乐场所和综合便民超市,超市给居民提供有偿送货到家服务,使社区居民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得到双重服务满足,提高社区养老的幸福感。

  同样是关注社区养老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则提出大力推广“互联网+社区养老”模式。张大方认为,基于社区老年人“居所提供”、“生活照顾”、“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需求,有效结合家庭资源,利用互联网积极创造大社区养老环境。同时,规范“互联网+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准入制度,适时出台城市社区养老相关管理办法。

  关键词:医疗健康

  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我们健康的春天

全国政协委员 吴浩.jpg

  全国政协委员 吴浩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吴浩表示,随着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的不断推进,基层提供的医疗服务成为我国医疗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的思想观念正在逐渐转变,从一心要去大医院变成到社区找自己的家庭医生。“幸福美好的生活始于健康,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我们健康的春天。”吴浩强调。

  全国政协委员诺敏今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作为一名基层的全科医生,诺敏积极反映基层卫生人员的心声。“全科医生知识结构应该是更宽泛的,甚至有更高的要求,因为会处理内外妇儿等很多学科的问题,因此需要加大健康教育的普及,让更多人能够通过基层卫生服务站接受正确的就医行为。”诺敏说。

  如何能够让百姓真正信任社区医院,愿意留在家门口看病?全国政协委员张巧利提出自己的看法。加大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财力和人力投入是破解这个问题的重点。张巧利呼吁,只有通过加大投入,改善基层就医环境,培养一支高质量的基层医务队伍,才能把群众留在基层,才能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康复服务的作用。

  关键词:托幼服务

  发挥社区优势 建立社区托幼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 李素萍.jpg

  全国人大代表 李素萍

  “全面二孩”政策已实施逾两年,很多家庭却面临“想生但不敢生”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李素萍在谈到“托幼服务”时表示,安徽省总工会从2014年起就为关爱女职工创建“阳光家园”行动,今年会将“阳光家园”建设由企事业单位向社区延伸,并加入亲子、托幼等更丰富的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邓红提出,大力发展0至3岁婴幼儿托幼服务,促进“全面二孩”政策有效落地。“要发挥社区优势,建立社区(村)托育中心,入托费一部分由个人出,一部分则由国家承担,以减轻家长育儿负担,还可以引进实施社区‘保姆证照’制度,由明确的主管部门监督管理。”邓红委员建议。(中国社区网 祖云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代表委员,两会,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