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邻德社区党总支书记侯雅静:用苦干实干书写党的女儿的为民初心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19 16:55:00

  侯雅静,女,中共党员,1963年12月生,大学文化程度,现任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邻德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带领“两委会”一班人,围绕“党旗领航、追赶超越”目标,探索推行 “1+3+9+7”党建工作模式,推进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紧密结合、不断提升。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充分就业社区、全省四星级社区党组织、全省志愿者服务先进社区等诸多荣誉。个人被授予全市“郭秀明式的好支书”、全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维护稳定先进个人、群众满意法律服务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

2.jpg

侯雅静近照

  侯雅静,一名普通党员及社区妇女干部,她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自进入社区工作以来,怀着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社区建设奉献,为居民服务的情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干就是十几年,社区事业是她人生的全部,群众利益是她心坎中的最重,居民的困难是她工作的动力。

  倾注“激情”,抓班子带队伍凝心聚力;倾注“温情”,一心一意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奋斗目标,心里装着群众,把群众的安危冷热时刻挂在心上;倾注“真情”,身体力行奋斗在基层第一线,走遍社区家家户户;倾注“热情”,社区文化开展有声有色,打造了群众家门口“五分钟文化服务圈”,她组建了英姿锣鼓队、阳光舞蹈队、巾帼秧歌队、大叫板秦腔苑、睦邻剧场、养生太极拳、空竹队、高家拳队、神韵舞蹈队、文正书画苑等10支文化队伍,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活跃在社区的角角落落,成为耀州群众文化事业发展的主力军。

  社区干部的主心骨

  作为一名“社区管家”,她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第一要务,联合驻辖区34个单位党组织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推动组织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办。形成了支部在社区、党小组在小区、党员中心户在楼栋的组织体系和 “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大格局。建立了党支部“每天一小时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务居务公开,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决策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她在工作中敢闯敢干,创新了强化一个核心、锤炼三支队伍、推行九线服务、打造七彩之家的“1+3+9+7”党建模式,面向社区居民提供100余个服务项目,实现了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范围全覆盖。她带头在社区干部中弘扬复命精神,做到了履责必尽责、失责必问责,呈现出“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人人敢担当”的好局面。

  履职尽责的好模范

  侯雅静是个强性子的人,她时常说:“我是党的干部,凡事都得尽心尽力的去做”。为得心应手干好工作,她精心研读党章党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思考,加强了党性修养、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才干,摸清了社区管理的特点和规律。她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组织社区班子成员和社区干部广泛开展“比学习、看素质,比工作、看成绩,比作风、看形象”活动,全面树立社区新形象。先行先试,设立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推行“说政策、给指引、听倾诉、问困难、化矛盾、解难事、访民情、求建议”二十四字工作法,引导党代表当好政策宣传员、党群联络员和民意谏言员。探索总结出五必访、五必问、五必记的“三五”社区工作法,确保社区情况了如指掌。常年奔跑在社区的角角落落,忙于社区居民的大事小事,自己的家里事却很少管、也很少做,许多人问她:一天到晚净忙乎别人的事情,图个啥?侯雅静质朴的说,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我所想的就是怎么样把党员干部凝聚起来,为大伙儿服务,让居民人人都过上舒心、和谐、幸福的好日子。

  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1.jpg

侯雅静(左二)工作照

  “小小日记情牵万家,记下它就要做好它”。这是侯雅静在每本“民情日记”首页都写着的第一句话。几年来,她坚持写下了十多本近三十万字的“民情日记”,记录着社区居民的一些急事、难事、烦心事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她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常年活跃在社区居民的院落,时刻把居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处理小区419户安装天然气一事,挨家挨户调查了解家庭情况,采取居民乐于接受或者能够理解的方式方法,及时化解了施工矛盾、缴费分歧、安装进度等问题,使居民过了舒心的暖冬。再难,也不能让老人们为难,老人们有事,只要一个电话,志愿者随叫随到,创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专门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在邻德社区,除了孤寡老人,还有一些家庭无人就业,没有稳定收入,生活很是艰难。居民群众普遍称赞说:“侯书记的官不大,可我们社区却一天也离不了她”,不管到哪里,人人都念道她的好。

  邻里文化的倡导者

  “德不孤,必有邻”,邻德社区的大槐树见证了以德为邻、睦邻厚德的百年好传统。侯雅静面对城市居民“邻里老死不相往来”的现状,倡导邻里式“大院文化”,推行邻里守望卡,鼓励居民在小区里设立了免费理疗中心、便民服务点、聊天点等互亲平台,平日不认识或有“小摩擦”的邻居,坐到一起,敞开心扉,居民们逐渐打开封闭的家门。根据各个小区的不同特点,社区评选出了互助大院、文明大院等一批主题大院,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宣传“好邻居”典型,营造了以德为邻、以邻为善、以邻为亲、以邻为乐的良好邻里关系。社区尝试推行“七彩志愿服务”,制作发放了寿星卡、春蕾卡、爱心卡、特群卡、帮扶卡、帮教卡、亲情卡等“七彩志愿服务卡”,搭建了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志愿服务平台。她把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作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发展壮大了社区睦邻剧场、阳光舞蹈队、英姿锣鼓队、养生太极队等文化队伍,加快实施社区文化活动项目建设,开展学习培训、文化宣传等,形成以居民自发组织为主、辖区单位广泛参与、共创社区文化的浓厚氛围,使邻德社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家园,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稳步攀升。

  老人妇女的“店小二”

  她十几年来矢志不渝当好社区老人和妇女的“店小二”,这是对共产党人公仆意识的生动诠释,也道尽了人民公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应有热情而又敬畏的基本态度。为了自己的“亲”们生活的更好,她随时听“喝”,没黑没明,没阴没晴,没迟没早的努力再辛苦也觉得很值得。在她的努力下,建成了耀州第一家邻德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创新了以社区为依托,引入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方式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开展日间照料、膳食配送、康复保健、生活护理、精神慰藉、知识培训、文化娱乐等多项服务。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使这些老年人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陕西电视台对邻德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进行了专题报道,铜川市妇联、四创办为邻德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颁发了“美丽大家庭示范户”牌匾。先后迎来了印尼、西班牙,金砖四国外国友人来邻德社区参观。关心妇女姐妹的就业,为下岗妇女安置就业岗位,为老年人提供温馨服务。“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情系妇女心,服务万家人。在培训中,坚持“三基本一突出”,即坚持家政服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素质培训,突出技能亮点特色培训,让学员一对一的培训技能。多年来,社区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下岗失业妇女960人,其中养老护理员100人。刺绣培训30人,使妇女到社区学技能家门口挣钱,增加了家庭收入。2017年社区荣获全国充分就业社区。

  十几年来,侯雅静和社区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听党话,跟党走,她对党无限忠诚,对社区事业无限热爱,对广大居民的感情无限深厚,她是党的好女儿,在社区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倾注着全部的心血和汗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她面前,总有干不完的工作,在她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她牢记使命,铿锵前行,她的言行传播着新时代的气息,在筑梦路上用苦干实干践行着党的女儿的“为民初心”。(本条工作动态由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妇联提供)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邻德社区,侯雅静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