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北大街社区:心系居民解民忧 精细服务惠民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10:57:58

  “徐老师,谢谢!谢谢!那周末我把孩子带来,您再和他交流,给他疏导疏导吧?”

  3月13日,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北街街道北大街社区,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专程从宁县慕名而来的付妈妈,满脸焦虑,儿子马上面临高考,却出现了焦虑、害羞、烦燥等状况,学习成绩也有所下降,她特地过来进行咨询,寻求帮助。

  心怡中心秘书长徐惠民和特聘专职专家袁兆秀,根据付妈妈讲述的具体情况,给出了咨询建议,并让付妈妈有空把孩子带过来,再进行专门的交流疏导。

2.jpg

  北街街道办事处始终将服务居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鼓励社区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大力支持和培育民间公益社团组织,北大街社区指导成立了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居民精细化的新路子,谱写出新时代“为民服务”这一民生答卷。

  三方合力,实现服务多元化

  “社区+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的“三位一体”多元化服务模式是心怡服务中心的一大特色。

  秘书长徐惠民是一步一步看着心怡服务中心“长大的”。从最初的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发展到现在一百多号人的专业服务团队,徐惠民着实欣慰,他们或是资深律师,或是教育专家,或是心理咨询师,在退休之后,工作之余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1.jpg

  正是在北街街道办事处和北大街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心怡服务中心在北大街社区有了宽敞标准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先后建成综合办公室、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沙盘室、心理咨询调解室、矛盾纠纷四方调解室五个工作室。不仅方便群众咨询,又能按照专业开展工作,实现服务居民精准化。

  在为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疏导的同时,为了充分发挥这支公益团队的积极作用,服务中心先后与庆阳市社区大学、团市委、市文明办、关工委、妇联、西峰区人民检察院、西峰区公安局禁毒大队等单位携手合作,建立联席协作制度,成立“庆阳市青少年教育专家基地”、“西峰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西峰区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公益性组织,加入“庆阳市志愿者联合会”,利用服务中心的人力资源优势,开展心理疏导、帮教讲座、家庭教育宣讲等服务。仅2017年,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团队接受邀请,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21场,受益人达3000多人,接待咨询调解诉求者1000余起,电话联系咨询百余起。其中属于“问题学生”40余人,婚姻家庭及财产纠纷等法律问题650起,因各种压力导致心理焦虑、抑郁人员30人。与西峰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创建了西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并与检察院未检科签订帮教协议,共接收18名犯罪未成年人,完成追踪帮教工作任务。

  特色“五诊”,实现服务精细化

  在心怡服务中心特聘专职专家袁兆秀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典型案例解析》,里面详细记录了每次受理的案例简介、咨询诉求、指点提示、调解结果、咨询建议。袁兆秀说:“通过归纳整理,也可以反映出新时期,人的思想变化,需求变化,面临的新问题,以及人与人之间产生的新矛盾,从而为今后更好帮助疏导、更好解决提供参考。”袁兆秀介绍,他们对各类矛盾纠纷采取收集整理--制订方案--分类办理--跟踪回访的“五诊”办理,一对一提供可操作性解决方案,把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不要将矛盾激化,能调解就不要打官司,能打官司就不要胡闹,尤其是双方当事人、主持人、调解人共同参与的四方调解,成为北大街社区矛盾调解工作的一大亮点,使多起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五诊”分别是“坐诊”,中心工作人员实行坐班制,热情接待来访居民,帮助化解矛盾纠纷。“问诊”,社区包片干部深入居民楼院,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排查矛盾纠纷。“急诊”,对情况紧急、影响较大的突发性矛盾纠纷,及时赶赴现场调处。“会诊”,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矛盾纠纷,与街办司法所及相关部门联合调处。“复诊”,对已经办理的矛盾纠纷跟踪回访,掌握问题落实情况和当事人满意度。

  曾经有一对夫妻,因为家庭矛盾,闹得不可开交,眼看要离婚,家里人辗转找到心怡服务中心,调解人员在了解了矛盾的起因和主要因素后,从道德和伦理方面进行开导,劝导当事人换位思考,正确面对。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调解5次,甚至两次去家里进行调解,直至夫妻情绪稳定,和好如初。

  在接待的千余名诉求者中,财产纠纷380起,婚姻家庭纠纷270起,心怡服务中心工作都将接待咨询调解情况详细纪录在册,并及时总结归纳。比如面对“问题孩子”,心怡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家长平常要从心理上多关心孩子,孩子在有压力的时候家长要及时给予疏导,并关注孩子成长期的心理变化。

  以点带面,实现服务零距离

  30岁的郭春丽是西峰区某单位公务员,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在了解到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的具体情况后,她专门来到北大街社区,找到徐惠民,恳请加入团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更多的需要的人提供心理咨询方面的帮助。

  凭着在服务过程中积攒的良好口碑,申请加入服务队伍的专业人士越来越多,现在已有120多位经济、法律、医学、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专家,为了拓宽服务渠道,心怡工作站现已覆盖全市七县一区,在温泉中学、肖金卫生院、东大街社区等学校成立心理咨询工作室19个、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联系点32个。心怡服务中心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修订工作章程,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做到各站、室、点服务项目、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文书格式“四统一”。

  不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调解,还由心理咨询师为居民、学生及问题人群提供面对面的个别心理辅导,帮助解决学习、生活、择业、家庭等方面的障碍性和发展性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法律专家的作用,在社区、学校、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知识、道德规范、党史教育、传统教育等宣传讲座,引导居民、学生学法、懂法、遵法、守规。

  先后为西峰区彭原初中和肖金小学、合水县太白初中和城关小学、华池县上里塬初中和上里塬小学等学校,做党史教育和传统教育报告10余场,受益学生4000人次。

  由于成绩突出,服务中心先后荣获庆阳市“志愿者服务优秀团队”,西峰区“老科技工作者先进集体”、庆阳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徐惠民、殷曦艳等7人荣获全市优秀志愿者,8名专家被聘为社区教育辅导员。2017年11月,在甘肃省“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项目,荣获甘肃省教育厅确定的“全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服务中心专家组成员殷曦艳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授予“2017年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荣誉属于过去,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坚持不忘“传递正能量”之初心,牢记“无偿解民忧”之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绣花功夫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本条工作动态由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北街街道办事处高卓娅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心理咨询,民忧,民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