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小巷总理李鹏:为居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31 15:16:47

  “如今,社区里道路平坦了,楼道灯有了,活动广场建好了,每家每户的天然气也开通了,这一件件都是李主任坚持为民办实事的成果。”在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沮河社区,一提起社区主任李鹏,百姓们都交口称赞。

  2007年,李鹏担任沮河社区主任,他十年如一日,听民声、排民忧、解民困,用实际行动当好社区的“小巷总理”,以心系百姓的情怀树立起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他常说:“居民就是我的亲人,居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

  心里装着群众

  沮河社区地处新区耀县结合处,社区地理环境复杂,人口老龄化严重。为了多了解社区具体情况,他常常带领大家深入群众,走访社区的每家每户,对社区困难老人进行定期入户访问,了解社区每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及家庭近况。

  去年冬天,得知社区居民丁保鸿夫妻因病致残的实情,他及时与其家人联系,多次家访。在丁保鸿一家最需要心里安抚的时候,李鹏筹资为丁保鸿送去了轮椅,并关切地嘱咐老人的儿子注意为老人防寒保暖,有需要随时与社区联系。老人的儿子非常感动,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连声说"谢谢"……

7.15情系群众办实事_副本.jpg

李鹏带领志愿者走访入户

  李鹏把为居民服务、帮助弱势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奋斗目标,在社区服务上,他时刻做好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点上。辖区无天然气,居民烧水做饭都不方便,这一状况他一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去年,他与市天然气公司联系协商,最终与天然气公司达成一致。去年7月,天气酷热如火,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征求天然气入户安装意见,对居民进行天然气知识讲解宣传。在他的努力下,天然气入户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他在入户走访时,还主动倾听群众的心声,并解决发现的问题。走访时了解一批农村失地妇女无事做的处境,适时联系为她们举办了家政月嫂培训班,解决了她们的就业及生活生计问题,也化解了她们的家庭矛盾。

  爱心溢满沮河

  李鹏也非常关爱社区留守困难儿童,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在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中,他也成了孩子王,他和孩子们一起庆祝节日,带领社区志愿者为幼儿园留守儿童、困难儿童赠送节日礼物,为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让这些孩子不再感到孤单。

2016.6.1新城幼儿园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_副本.jpg

六一文艺汇演

  结合社区实际,李鹏经常联合幼儿园开展面向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等群体的文艺、趣味运动、亲子特色文化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每个月,李鹏还和社区干部、志愿者上门陪独居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每逢佳节之际,他放弃和家人的团聚去看望社区空巢老人并送去温暖和祝福,让老人真切体会到社区的温暖和关爱。

  一心为了社区

  “李主任,你看我家后面坡上又向下倒垃圾了,臭气难闻不说,风一吹,漫天吹的飞行物让我们无法生活。”在一次巡逻时,一位居民在自家门口向李鹏反映。回到社区,他连一口水都没来得及喝,及时召集居委会工作人员调查情况。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他联系环卫,带领志愿者一起清理坡道垃圾,铲除杂草,还在巷道卫生死角摆放了垃圾桶,解决了村民垃圾无处倒的问题。每次巡逻,他都能发现问题,也能及时解决问题,社区居民都称他是“万能钥匙”。

2015年9月18日由社区主任李鹏带队整治辖区乱堆乱放_副本.jpg

李鹏带队整治乱堆乱放

  作为一名党员,他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他的职责。创建文明社区,环境卫生是重要环节,他提出创建“绿色生态、健康和谐”文明社区的构想。每周五早晨,他带领身穿红马甲的"红色标兵"志愿者走进社区的大街小巷,捡拾垃圾,打扫巷道死角卫生,铲除小广告。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他忙前忙后,为社区的干净整洁默默付出。

  在他的带领下,今年3月,沮河社区被评为"陕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并且先后获得了“国家群众体育组织先进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示范社区党组织”、省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市级“和谐示范社区”、市级“文明社区”等50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我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把志愿服务融入到我们今后的工作中,用我们的细心、耐心、爱心去赢得服务对象的舒心、开心和放心。我再一次真诚号召各界有爱心之士加入到我们的志愿者行列中来,携手共进、鼎力航行,让志愿者服务之花、和谐之花开遍我们的大美铜川!”这是李鹏被评为全市优秀志愿者时的现场感言。(宋侨丽)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李鹏,社区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