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内蒙古社区工作者取经百步亭 交流社区工作经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4-02 09:10:16

  3月27日至30日,为期四天的内蒙古罕乌拉街道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展,3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

  学员们通过集中授课、参观交流、体验教学、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交流学习了武汉百步亭社区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法、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模式。

1.jpg

来自内蒙古的社区工作者参加培训班

  在专题授课环节,百步亭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从“如何推动志愿服务持续蓬勃发展”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百步亭社区扎根十几年所积累的社区工作和志愿服务经验。张丽专业的理论分析和丰富的案例以及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发展模式,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在《百步亭式经验——六步议事法》专题课上,百步亭社区安居苑党支部书记、一居委会主任杨光杰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这个由社区党委主导下的居民自治方法:引导居民通过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

2.jpg

学员们交流学习心得

  在现场体检教学中,学员们来到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站参观学习,深入苑区参与文化活动,与社区工作者现场交流,学习百步亭的经验方法。

3.jpg

学员参观百步亭志愿服务阵地

  在百步亭怡康苑,社区工作者详细介绍了“两长四员”进楼栋、“五级网格”负责制。百步亭社区每个楼栋都配备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物业房管员等“两长四员”。“两长四员”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就近就便服务居民,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骨干。

4.jpg

学员合影留念

  通过学习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深化了对社区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大家感到,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参与专题培训收获大、启发多,对今后更好地开展社区各方面工作帮助很大。

  “百步亭开展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文化活动,吸引不同年龄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这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内蒙古罕乌拉街道办事处百合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宏英说,她希望回到社区后能够因地制宜,将在百步亭学到的经验运用到之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建设社区。(中国社区网 王依凡)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内蒙古,社区工作者,百步亭,经验交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