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鄂州:社区“五老”志愿服务队 甘于奉献不言老

来源:鄂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5-04 11:34:28

  在鄂州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由老职工、老农民、老工人、老干部、老教师组成,简称“五老”。他们满头银发,手戴红袖章,不为名利,不计报酬,用自己的善心和行动帮助、关心别人,他们就是“五老”志愿者服务队。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和“五老”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社区的大事小事,只要有需要,都会出现他们忙碌的身影,利用各自所长,在不同领域发挥着余热。

  社区管理的参与者

  鄂州市东升社区老人较多,其中有意愿为居民服务的老年人也不少。社区为这类老年人搭台,成立“五老”志愿服务队,更好地解决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问题,树立社区治理、人人有责的担当精神。

  最近,社区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五老”志愿者服务队也开展集体活动,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此次信息采集宣传登记工作。

  当社区居民早起晨练的时候,“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们就开始当起了宣传员,在晨练的群众中宣传讲解“一标三实”的作用,并引导辖区群众主动到社区登记核实“一标三实”信息;当社区网格员用尽各种方法都找不到户主信息的时候,“五老”志愿者又开始当起了“包打听”,询问周围熟悉情况的邻居,了解该房屋是否转让、是否出租,户主是否外出打工长期不在家等情况。为了让“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早日完成,“五老”志愿者不顾自己年事高,陪同社区网格员上门登记。

  “看见‘五老’志愿者和我们一起上门做居民工作,参与到社区日常建设中来,居民无不配合,非常感谢他们,他们也用行动体现着老有所为。”社区工作人员说。

  政策的宣传者

  “房屋土地使用证上‘划拨’与‘出让’是什么意思?”近日,在鄂州市凤凰台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前来询问“关于国有土地上有房产证无土地使用证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居民不少,为他们解答疑惑的是社区“五老”志愿者。

  因为涉及到居民住房办证缴费问题,“关于国有土地上有房产证无土地使用证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在老年居民之间传播。由于对国家政策不了解,辖区很多老年人翻出家中的房产证、土地使用证来社区咨询。鄂州市凤凰台社区“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接地气”的优点,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读懂弄透后,针对老年人群多的特点,走进小区,耐心向居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出让就是拿钱到政府手中去买土地使用权,并确定使用期限;划拨是政府免费划拨一块供你使用,无具体期限,划拨土地上的房屋在转让时,需要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办理转让审批手续,补交手续费。”他们还以“小载体讲大道理”的方式,用贴近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一对一宣传、面对面解释、心贴心交流,为居民答疑解惑,使国家政策宣传更加“接地气、入人心”。

  “五老”志愿者们热情、细致的服务为居民解开了心中的疑惑,让很多居民避免了不必要“听传言、走弯路”的麻烦和困扰。

  反映民情的行动者

  近年来,随着鄂州市天然气改造工程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正式告别了“扛罐上楼”时代。但是在鄂州市东塔社区裕丰园小区1栋一、二、三单元,由于前期居民安装意愿、楼内实际具备条件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直没有安装天然气,而1栋的四、五单元,以及2、3、4栋都已经陆陆续续安装了天然气。这几年看着其他居民享受着天然气的便利,裕丰园小区1栋一、二、三单元居民也对安装天然气越来越期盼。

  社区“五老”志愿者王中文在与1栋未安装天然气的居民日常交流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他们对能用上方便快捷天然气的强烈愿望,他将此事一直放在心上,不断联系未安装天然气的居民,征求意见,选出代表。4月17日,王中文带领两位居民代表来到东塔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向社区主任反映居民诉求。社区网格员经过实地调查,了解居民反映的情况,及时与天然气公司联系,召开协调会议,共同讨论为居民安装天然气的方案,积极推进天然气安装进度。社区“五老”志愿者走基层、通民意,将社区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结语:在鄂州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五老”志愿者们更是成为了城市中一道独特的美丽风景线。他们走街串巷,顶着烈日、冒着寒风,不图名、不图利,热情服务、无私奉献。与此同时,“五老”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发挥着如夕阳般温暖而绚丽的余热。

  鄂州:社区“五老”志愿服务队 甘于奉献不言老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鄂州,五老,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