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北京山西“小巷总理”赴百步亭培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16 14:26:38

5.jpg

培训班现场

  5月15日,2018年朝阳区社区带头人研修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北京、山西的67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当天,培训班迎来专题授课环节,百步亭社区优秀工作者及专家学者现身说法,分享案例传授工作经验。

  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融入老百姓日子里,寓教于乐,日用而不觉”

5.jpg

李晓倩分享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百步亭社区党办副主任李晓倩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为题,分享了百步亭社区多年来的工作方法和成功经验。

  她谈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采取简单说教的方式,而应与老百姓过日子紧密结合起来。百步亭社区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训、邻里亲情、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居民公约、网上生活等多方面,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百步亭社区倡导家家户户建立家规,为每个家庭注入了清风正气。社区百岁老人李声英,是开国元勋李书城的女儿。李声英恪守父亲“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自力更生,至今与儿、媳、孙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地居住在一个狭小的房子里。

  李晓倩谈到,在百步亭社区,像李声英家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她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才能让广大社区群众日用而不觉。

  社区工作如何实现“小马拉大车”?

  “创新‘三方联动’为社区减负”

1.jpg

曹志刚授课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曹志刚以《三社联动:问题现状、创新机制与优化策略》为题进行授课,讲述了“三社联动”的涵义与背景,分析其了其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创新策略。

  曹志刚谈到,社区居委会、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要分工明确,减轻居委会工作负担,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三社联动”还面临不少问题。

  他以调解夫妻矛盾举例分析,原有社工面临夫妻矛盾时,大多选择“以情动人”,调解矛盾,而新社工则更注重“以理服人”,理性分析后再行动。他谈到,专业社工与原有社工之间缺乏有效协作,是导致“三社联动”难以有效推动的原因之一。他也提出,要尊重老社工的历史贡献和价值,同时,鼓励老社工吸收、了解专业社工知识,促进社区工作更好开展。

  志愿服务如何在社区蓬勃发展?

  “‘511’模式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2.jpg

张丽分享百步亭社区“511”志愿服务模式

  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向学员们分享了“511”志愿服务模式。她介绍,百步亭社区“511”模式,即通过一区一制、一户一档、一本一会、一月一训、一月一品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张丽介绍,百步亭社区成立1个志愿服务中心,28个志愿服务站,820多个楼栋志愿服务小组,20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们开展“六送服务”,实施“三必到五必访”,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的全覆盖。

  百步亭社区优秀志愿者余洪芝,多年如一日关爱社区空巢老人,每逢老人们生日,余洪芝都会和老伴一起,为老人做一碗长寿面庆生。老人们爱吃什么,饮食需要注意的问题,她都一一记录在日记本上。十多年间,余洪芝写满10本志愿服务日记,居民们亲切地称她为“日记婆婆”。

  张丽谈到,百步亭社区正是通过这样的点滴小事,将志愿服务与居民生活深度融合,真正让志愿服务做进苑区、进楼栋、进家庭。

  社区党建怎么做?

  “八个‘红色’促进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

3.jpg

夏玮分享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经验

  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夏玮分享了百步亭社区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的经验。

  在打造“红色物业”方面,夏玮谈到,百步亭社区实行“双向进入”,支部书记、主任与物业经理交叉任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夏玮讲述了2017年武汉暴雪期间,社区物业连夜在各个楼栋门前铺设草垫、清理道路的故事。她说,百步亭社区物业不仅是社区服务的“专业队”,更是应急抢险的“突击队”,全天候服务,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地区清苑路第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胡兰婷是此次培训的学员之一,听取社区工作者及专家授课后,她由衷赞叹:“百步亭社区日常文化活动丰富,通过活动培育志愿者的方式非常值得借鉴!”

  “‘干货’满满!”山西省临汾市隰县龙泉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郭晶晶称赞道:“百步亭社区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服务有‘温度’,活动有‘深度’。”郭晶晶说,回去后她将吸收借鉴百步亭经验,为社区工作注入更多活力。(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小巷总理,武汉,百步亭社区,培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