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揭秘!“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09:26:50

   5月16日,2018年朝阳区社区带头人研修班进入第二天。来自北京、山西的67名优秀社区工作者通过深入苑区参与各类社区文化活动,与社区志愿者现场交流,学习体验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方法。

  “楼栋道德论坛” 治小家文明大家
  在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志愿服务工作站,学员们参与了“楼栋道德论坛”。来自四居委会的片长、楼栋长针对“如何杜绝高空抛物”话题各抒己见,以亲身经历的案例分享楼栋文明卫生治理经验。
微信图片_20180518092956.jpg
(社区工作者通过情景剧展示高空抛物的危害)
微信图片_20180518093005.jpg
(培训班学员参与“楼栋道德论坛“交流)
  志愿者们的现身说法让北京朝阳区小关街道惠新苑社区党委书记陈玉萍很受启发,她认为:“通过完善到位的宣传工作让居民们从心底里建立起文明意识,有正能量的楼栋长去宣传动员、与邻里交心,志愿队伍才会越来越壮大。”
  “精准扶贫” 志愿服务暖人心
  百步亭社区文卉苑是武汉最大廉租房小区,在文卉苑阳光家园,残疾人涛涛(化名)和她的“黄妈妈”向培训班学员们分享了他们结对帮扶以来的故事。在社区志愿者黄卫华的帮助和关爱下,涛涛(化名)学会了多项技能,拥有了丰富的文化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518093011.jpg
(学员参观阳光家园)
  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忻俊冲是一名自闭症患者,但是他酷爱音乐,在家人和阳光家园志愿者的支持和鼓励下,他弹得一手好钢琴,并获得了诸多奖项。当天,忻俊冲为参观学习的学员们演奏了多支乐曲,感染了在场的学员们,大家纷纷鼓掌点赞,感慨“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切实到位、温暖人心”。
微信图片_20180518093015.jpg
(培训班学员欣赏忻俊冲演奏)
  多样志愿活动吸引居民积极参与
  “管得宽”志愿服务队、“抱抱团”志愿服务队、“小雏菊QQ群”志愿服务队、“环保肥皂”志愿服务队、“静绘布艺吧”志愿服务队……在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学员们和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了百步亭社区的志愿队伍和常态化、制度化的志愿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518093018.jpg
(学员与社区志愿者面对面交流)
  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把家庭垃圾的变废为宝,制作出一块块环保肥皂,吸引了众多学员。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核桃园社区党委书记金玉向“环保肥皂”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详细了解了环保肥皂的制作工艺。“百步亭的志愿活动很走心,像‘环保肥皂’、‘万家宴’,激发了居民们的创新性和参与热情。”金玉说,她通过两天的培训学习,从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收获,她会把这些“百步亭经验”带回自己的社区,发动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微信图片_20180518093022.jpg
(学员与“环保肥皂”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进行交流)
  “红色引擎”推动幸福和谐社区建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只头雁就是一座灯塔。头雁领航,能激发基层党建新的生机活力。在百步亭现代城,社区工作人员为学员们介绍了“红色头雁”社区书记的带头作用和“红色细胞”两长四员的核心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518093025.jpg
(学员在认真做笔记)
  “你对居民有求必应,居民才会对你一呼百应”,这句话给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驼房营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吴敏留下深刻的印象。她感慨:“百步亭的氛围特别好,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就是因为有社区书记在牵头、在带动,还有‘红色细胞’在活跃,感染着更多的居民,这是我们社区需要学习的。”(作者 王依凡)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全国书记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