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老物件见证人生步履 暖心服务带来精神慰藉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11:01:12

  一件老物品不仅凝聚着老一辈的勤劳、聪明与智慧,也是岁月的酸甜苦辣在实物层面的具体体现。5月2日至10日,“拾记忆,忆芳华——寻找老物件儿入户征集活动”正式起航。让我们跟随武汉市洪山区保利心语西区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寻宝、聆听老物件其背后的故事。

  社工刚按响门铃,就听到了张大伯在里面热情地回应:“来啦”并开门邀请我们进屋!由于张大伯参加过前期的箱底故事会活动,在听完活动介绍后就打开话匣子,向我们展示之前未涉及到的老物件并讲述其背后的感人故事。张大伯将大家带到了阳台,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整箱张大伯的以前的证件。

QQ截图20180518110502.jpg

  留存最早的的照片—中学准考证:

图片1.png

  这是从赛汉塔拉铁小毕业参加郭勒盟中学升学考试的准考证。准考证里的登记照是目前他留存最早的照片。稚嫩的脸庞,当时他只有14岁。岁月流转,转眼间,此物距今已有53个年头。
 少年不知愁滋味的美好回忆—中学毕业证书:

[CropImg]图片2.jpg

  5岁跟随支援边疆新线建设的父亲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就读于赛罕塔拉机务段五七学校,渡过了小学到初中9年的快乐时光。聊起那段无忧时光,张大伯还分享了童年时经常和小伙伴一起打雪仗、玩自制木枪扮演攻占的儿时游戏。
  第一份工作的见证—铁路局工作证:

QQ截图20180518110840.jpg

  1976年毕业之后被分配到锦州铁路局叶柏寿电务段,作为实习铁路专用通信工,主要负责车站上的通信通道维护和故障处理。
 39年前手写的公用乘车证:

  工作期间允许在铁路运营线范围内乘车的通行证。

IMG_20180502_103151_副本.jpg 

图片4.jpg

  父亲为我写的日记:

  这是他的父亲在1967年3月5日至1978年10月20日期间,为他写的日记。厚厚的一沓本子,记录了张大伯从出生到25岁之间人生中经历的重大事件。

IMG_20180502_103242.jpg

  父亲对我的激励:

  1973年的水杯保存至今,这是父亲参加赛罕塔拉机务段红旗竞赛活动获得的“奖杯”, 父亲生性踏实本分,技术业务非常过硬,是当年生产班组的组长。因为带领班组的职工在安全生产、技术革新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了这个红旗竞赛奖。这个水杯不仅是父亲获得的荣誉,也是激励我不断前进争优的动力。
父亲病退后,回到辽宁老家建昌县,为弟弟妹妹找工作四处奔波,创造条件。后来,二妹被安排到毛巾厂工作,小妹在纺织厂工作,小弟也在凌河电厂顺利就业。父亲去世时享年79岁,由于我铁路工作的特殊原因,在他老人见临走前没能在他身边尽孝,成为我心中的一个遗憾,到现在都常常觉得有愧于他老人家。现在看着这些有关父亲的物件,就联想起与父亲的点点滴滴,总感觉父亲对我当年的鼓舞历历在目,感觉他就在我身边。

QQ截图20180518111629.jpg

  一生的遗憾:

IMG_20180502_102241_副本.jpg

  自己未加入人民解放军。张大伯拿出一本《解放军文艺》月刊。向我们讲述了他已经连续订阅了四十年的《解放军文艺》杂志。因为随儿子从东北老家搬迁到武汉,整套书籍目前只剩下1986年的这一本。他表示人民军队在重大的政治问题和自然救灾中勇于担当起人民的依靠,无论什么危险,他们永远是冲在第一线的人。自己当年被他们忘我与牺牲的精神深深的感动,对广大人民军队的战士们充满了崇拜之情!只可惜没能加入人民解放军,为党和人民做些什么突出贡献。
  已经坚持了40年的兴趣爱好: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对大国关系和趣闻的狂热与执着。张大伯从记事起就对国际知识感兴趣。从小时候在父亲所在的单位看《参考消息》;到后来自己从1980至1996年期间坚持订阅杂志《世界知识》半月刊;再到现在看电视都是只看新闻频道和历史频道,只因“知道国家大事,才能管好自己家的小事”。
  对党组织的绝对信心和忠诚:

IMG_20180502_103020_副本.jpg

  数十年如一日的党组织活动学习笔记坚持纪录至今,看到这几本厚厚的读书笔记,工整的字迹,深刻的领悟,社工们不禁为张大伯这位老党员的忠诚与坚守点赞。张大伯深感加入党组织后对自己人生的改变,并把党的指导思想当成一生生活的准绳。通过开展老物件入户征集及邀请老年人讲述老物件背后的故事活动,为老人带去了关怀,同时也认真倾听老人分享生活中的精彩,让他们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为他们的晚年生活撑起了一片蓝天。社工的用心陪伴与关怀也受到了张大伯的赞赏与鼓励,他在活动结束时表示:“后期只要你们举办活动,我都会大力支持,积极参加。”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老物件,暖心服务,改革开放40周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