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访谈教学别开生面 这场培训圈粉无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5-19 10:29:53

  作为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武汉百步亭社区在全国早已声名远播。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百步亭经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士、社区、团体前来学习参观。

  5月17日,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员和群众服务中心一片热闹景象,2018年朝阳区社区带头人研修班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北京、山西的67名社区工作者与中共武汉市委党校专家学者、百步亭社区优秀工作者面对面,交流社区治理经验,分享基层建设成果。

  学理论读报告 十九大精神常学常新

1.jpg

(冯玥副教授作专题授课)

  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意义是什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哪些卓越成效?新时代如何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在专题授课环节,中共武汉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冯玥以“高举时代大旗 推进伟大事业”为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授课,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冯玥详细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面临的不同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新阶段,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了新的时代课题。

  “党的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谈到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意义时,冯玥总结道。

  北京市小关街道惠新苑社区党委书记陈玉萍在听完冯玥的授课后连连赞叹:“既有宏观上的理论解读,又提供了新的学习方法,十九大报告值得我们每一位社区工作者认真读、反复读。”

  拉家常讲故事 欢声笑语中学本领

2.jpg

(访谈教学讲故事)

  除了专家学者带来的理论授课,本次研修班还运用访谈教学,社区“大咖”齐聚一堂,让学员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真本领。“都说百步亭社区人际关系和谐,但是百步亭社区真的没有任何邻里矛盾吗?”访谈教学一开始,主持人便毫不犹豫地抛出犀利的提问。

  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此时两眼眯成一条缝,露出和蔼可亲的微笑说道:“我们百步亭又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怎么可能没有邻里矛盾呢?遇到矛盾,我们应该去思考如何化解矛盾。”接着,张丽结合社区工作实践和自身经历,分享自己的“五宝工作法”,即用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化解居民矛盾,推动社区治理的故事。

  张丽话音未落,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党支部书记陈文琦便接过话头,聊起了社区里的“广场舞风波”,阿姨们需要跳广场舞休闲娱乐,年轻人却需要安静休息,“邻里大战”一触即发。为了化解邻里矛盾,社区在三个月内召开了八次恳谈会,最终制定了邻里公约。

  百步亭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艾超分享了如何利用互联网搭起居民连心桥,让社区走近居民、让居民了解社区的故事。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吕新海则笑称自己是“常务志愿者”,“常务志愿者,就是经常服务居民的志愿者。”吕新海的一番话,立即引来学员们哈哈大笑。

3.jpg

(学员各抒已见谈心得)

  “培训内容详实,培训形式也很新颖,访谈教学还是第一次体验,不仅抓眼球,更让我们获新知,很棒。”山西隰县县委组织部三科科长史楠说。北京市广营地区清苑路第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胡兰婷也有同样的感受:“当我亲耳听到百步亭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故事后还是很震撼,百步亭的志愿服务成体系、成规模,很值得我们去借鉴。”

  5月18日上午,在本次研修班结业之际,学员们冒雨前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在会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学员们了解到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任务、重大意义,通过百余幅图片、文字、实物,重温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社区网 邹祖云)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访谈教学,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