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互助式居家养老连通邻里亲情 提升老人幸福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6-07 09:24:41

  住在同一个社区,邻里间却几乎没怎么开口说过话,很多居民越发怀念起“曾经谁家有好吃的都会给街坊们送点儿”的热乎日子。随着社区老年化加剧和空巢老人的增加,面对紧闭的家门,老人们渴望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心“蠢蠢欲动”起来。北京市东城区崇外街道国瑞城东区社区近三年来通过统筹资源,多方协作,创新探索“微治理”模式,不断地激发社区自治活力,越来越多的社区老人愿意走出家门,相互取暖,让老人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邻里互助成风尚 居家养老好榜样

  “和老伴儿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是一个人擀皮一个人包,我特别爱吃饺子,自从她去世之后,很少吃饺子了,赶上逢年过节的买点速冻饺子吃,居委会给我送来饺子时,我特别的感动,他们在这方面做的确实很好。”今年刚刚办了退休的社区居民张同栖说,社区从来没有忘记过他们这些老人,生活在这样的社区里很幸福。

  国瑞城东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哲说,由于很多老人的儿女工作很忙,老人在家里无人照顾,现在很多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都较大,容易忽视对老人情感上的关怀,老人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无人倾诉,日积月累独自在家的老年人会感到非常孤单。2016年9月国瑞城东区社区党委与北京爱众慈孝家园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了“邻里互助成风尚 居家养老好榜样”互助式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以健身锻炼、公益讲座、分享交流会的形式吸引老人融入集体。在活动中,老人们渐渐敞开心扉,在互助和分享中,老人重新找到了自身价值,通过举办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走出家门,相互取暖。

  “有他们在跟前儿,我心里踏实多了。”84岁老人宋国华,自己和老伴身体都不是很好,老伴儿要24小时吸氧,自己腰部做过了两次手术,只能靠儿女轮流来照顾,自从有了社区爱老志愿者,生活方便了很多。据了解,国瑞城东区社区“爱众慈孝家园”爱老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8岁高龄,最年轻的志愿者55岁,志愿者平均年龄65岁。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志愿者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母女志愿者、姐妹志愿者、夫妻志愿者……个人带动家庭、志愿者互助友爱,成为了社区风尚。

  去年5月26日,国瑞城东区社区党委与北京爱众慈孝家园养老服务中心在国瑞城社区广场,为社区的10对金婚老人举办了金婚庆典活动。活动中,金婚老人们手挽手重温当年结婚的场景,向到场居民们讲述了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纪念金婚,我们儿女能做的,就是带老人去饭店吃顿饭,亲友聚一聚,没什么新鲜的。”宋国华老人的女儿宋泽琴说,“社区举办就不一样了!老人说,做梦都想不到,这辈子还能办这样的仪式!”

  “公益互助式居家养老项目的核心是互助。”北京爱众慈孝家园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菁介绍,爱众慈孝家园互助式居家养老项目有三个目标,一是吸纳本社区50至80岁的老人建立社区志愿者自治团队,二是持续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三是改善老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要实现这三个目标,首先要让老人走出家门。“在长期的孤独中,很多老人都习惯了封闭内心,如果你突然说有这么一个项目,老人不一定愿意来,所以我们采取的是以健身锻炼、公益讲座、分享交流会的形式吸引老人融入集体。”王菁说,在活动过程中,老人们渐渐敞开心扉,从过集体生日到为高龄老人送一碗长寿面,在互助和分享中,老人重新感受到了自身价值。

  “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们的生活充实了,心情好了,家庭更和睦了,身体上的小毛病也全没了,节省了不少医药费,这是志愿服务给我们的一种回馈。”一名老年志愿者如实说。

  探索“微治理”模式 递增居民幸福指数

  “以前吧,扔了觉得可惜,不扔放着又占地方,现在社区开展置换活动真好,既清理了楼道空间,又让大家得到实惠,既美化了社区环境,也为居民出行带来了方便。” 5月31日下午在国瑞城东区小区内,一位刚刚在兑换表上签完字的居民表示,住进楼房以后,很多居民的自行车长期都不使用堆放在楼道里,现在通过置换楼道干净整洁了很多。

  据孙哲介绍,乱停乱放的“僵尸自行车”是困扰社区一大难题,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还给小区的生活环境、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清理这些“僵尸”自行车,美化社区环境,国瑞城东区社区居委会推出了“绿色兑换,美化家园”为主题的废旧自行车置换活动。通过开展这种置换活动,引导社区居民自发处理废旧自行车,不仅有效解决了废旧车辆长期停放,占用小区公共空间的问题,同时也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行动的积极性,废旧自行车兑换生活用品活动每周周四、周五下午三点到四点半由社区党委、物业、志愿者共同回收居民闲置的废旧自行车,6月份将继续进行。

  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作为支撑,国瑞城东区社区一直在探索“微治理”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废旧自行车置换活动的负责人今年已65岁伍凤文,是社区楼门组长,邻里间的事情她乐于操心,谁家婆媳有矛盾了,谁家有困难了,谁有解不开的心结,她都会给予帮助,并且发起了多个社区公益项目,带领着社区里的老年志愿者们参与到社区建设中,不仅拉进了邻里的关系,也为社区居委会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助力。

  凝聚党建引领共识 共同服务社区居民

  “座椅真是不错啊,给大家伙儿提供了休息的场所,再也不担心走累了没地方休息,破旧沙发终于搬出小区处理了。”一位老人坐在小区新增设的休闲座椅上连连点赞。国瑞城东区社区属于回迁社区,社区基础设施缺少,配套设施不完善,辖区内供居民休憩的场所很少,社区老年人多,为了休息和聚在一块聊天,老人们经常把居民搬家丢弃的旧沙发、旧椅子留下来摆放在单元楼道口,由于这些椅子几乎都是“缺胳膊少腿”或漏洞现象,既影响环境又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2018年5月7日北京国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为了方便社区居民休息,国瑞城东区社区党委与国瑞物业党支部经过实地考察,计划在辖区单元门两侧、居民纳凉的地方增设休闲座椅8个,截止5月23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和国瑞物业的配合下,休闲座椅已安装到位。社区党员薛连尚为此做了一首短诗,“党建联建上阶梯,社区空地安座椅,居民歇息更方便,环境优美更宜居”。孙哲说,“社区就是为辖区居民服务,因此做好服务为第一要务。每当看到这些可爱的居民,苦点累点,值了!”(付佳)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互助式居家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