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2018第三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百步亭开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10:26:57

  6月12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三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黑龙江、重庆、西藏、陕西的20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参加培训。

(培训班现场)

  在专题授课环节,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胡宗山,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社区治理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胡宗山进行专题授课)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为主题,向学员们分享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

(王波进行专题授课)

  “如何在群众身边建好党组织的网络体系?”面对学员的提问,王波耐心讲解道,社区党委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将党小组建在楼栋,成立由党小组长、楼栋长和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委员、物业房管员等组成的“两长四员”队伍,以党小组长名字来命名楼栋党小组。600多名楼栋党小组活跃在社区,他们主动了解居民情况,收集居民需求信息,经常上门坐一坐,大事小事问一问,碰到纠纷劝一劝,遇到难处帮一帮。目前,百步亭有5000多名“两长四员”,他们照片上墙,电话公开,24小时履职,为居民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做好服务,成为社区工作骨干。

  在访谈教学环节,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党支部书记陈文琦、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吕新海、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宋秋卓等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如何整合社区资源、激发居民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等方面经验传授给学员。

(访谈教学现场)

  访谈中,张丽用讲故事的形式,将“五宝工作法”发动社区群众,化解邻里矛盾的做法讲得一清二楚。“五宝工作法”,就是用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化解居民矛盾,推动社区治理。“我们创建‘五宝工作法’就是要用行动证明,社区工作必须大事小事都上心。人间情,暖出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也让我们和志愿者们成为居民的贴心人。”张丽说道。

  三个月8次现场恳谈会,陈文琦为解决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想出好办法,让社区书记有担当,大事小情hold 住。吕新海、宋秋卓分别以《社区是我家 我参与 我奉献 我幸福》、《“互联网+” 指尖上的社区服务》为题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来自重庆市开州区文峰街道明镜石社区党支部书记胡纯喜表示,听了专家、教授的授课,对社区治理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下一步将利用本次学到的经验,带回去,在自己工作范围中,将百步亭经验学好、用好、做好。

  陕西省韩城市新城办司马社区主任邹多丽称,听了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对百步亭社区的经验交流思想豁然开朗,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可以说是打开了社区治理方面的思路。我们司马社区各项工作还在一个起步阶段,今天的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个人生的起点,指引着我在社区工作的道路上走的更宽、更远。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将百步亭经验运用到自己社区?现在我明白了,就是要结合社区实际找到切合点,运用百步亭经验的同时,也要开创自己的新方法。

  黑龙江省安达市东城街道党委书记宋日光表示,此次培训不仅增强了责任意识,还学到了真经,提升了开展社区工作的能力,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胡宗山教授的精彩授课,给我们下一步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类似于多种证明怎样规范,工作重点如何摆放和转移等问题有了答案。此外,百步亭将党员、党小组、楼栋长这些红色细胞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值得所有地方学习。

  据了解,今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将举办15期,设置理论教学、示范教学、体验教学、交流互动等多种教学方式和培训环节,旨在强化社区工作队伍素质,补齐社区治理工作短板,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名学员将分期分批到百步亭社区深入学习。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开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