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无主小区爆管 居民断水8天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8-07-09 15:02:52

  连日来,多名郑州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郑州纬五路41号院小区停水8天了,因小区属无主管楼院,地下自来水管道老化爆管没人维修,8天了居民吃不上水,每天只能在外吃饭,大热天更洗不上澡。小区居民何时才能吃上水?为啥会出现这一状况?

  小区爆管停水,8天了没人维修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爆管的供水管道就在该小区一楼的一家超市内。该超市老板说,7月1日早上,该隔间这处管道突然爆管,他赶紧拨打郑州自来水公司电话,工作人员才把水阀关闭。

  该超市老板说,该小区建于1990年,一共64户,小区属于郑州饮食公司的家属院。2003年,该公司改制后便不再管理该小区,一直由小区居民选出业主负责水费、电费和卫生费的收缴。但是,2017年底,选出的业主也不愿意收水费电费等。今年4月中旬,小区因欠了水费,被郑州自来水公司停水。小区焦先生才承担起小区“管理员”的角色,然而,今年6月开始,“可能小区的自来水管道漏水了,小区总表与居民家的水表对不上,总表数字多出了很多。”焦先生说,让他没想到的是,7月1日早上,小区这家超市的管道出现了爆管。

  7月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爆管停水,一直没人维修。为啥郑州自来水公司不维修?郑州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说,该小区并不在该公司的供水管理范围。同时,该小区自来水管道爆管处位于总水表之后,已超出了他们的维修职责,只能找其他公司维修。

  “大热的天,家里没水喝可咋办?做饭的水都不够,更不用说洗澡了。”该小区6楼的李先生表示,这几天,他每天都要从一楼拎水上楼,“把水拎到家,两条腿都软了。”

  目前郑州自来水公司每天免费提供饮用水

  郑州饮食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说,以前,该小区确实属于公司的家属院。但2000年,该小区通过房改,小区房子的产权已变更为业主个人。2003年,该公司也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将家属院从公司剥离了出去。“2003年以后,公司就不再管理小区了。现在属于无主管楼院,应该由社区负责。”他表示,如今,该小区的业主大多并非该公司的员工。这次出现爆管之后,社区也找到他,让公司出面解决这个问题。“这不是公司的责任和义务,为啥要让我们来干?”他表示,该小区一排门面房的产权,虽仍属于公司,但公司一直按时缴纳物业费、水电费等。

  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省水利厅社区负责人夏先生介绍,今年4月小区停水后,该社区也组织居民成立自治小组;这次爆管,社区也找了几家维修队,但该小区的供水管道已使用了28年,地下管道老化严重,已失去了维修价值。

  花园路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荆女士受访时表示,目前,该社区已协调郑州自来水公司每天免费为居民提供饮用水。

  业内人士建议,别错过“三供一业”改造政策

  荆女士表示,即使将管道临时修复,但也只能暂时通水、供水。若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小区必须进行一户一表管道改造,重新铺设供水管道。相关费用则由小区64户居民来承担。

  据悉,2011年开始,郑州推出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一户一表改造项目,对老旧小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该政策2015年5月31日结束,该小区却错过了这一优惠政策。该小区居民刘先生说,从没听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说过这些政策。

  7月6日,郑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说,该小区供水管道爆管处位于总水表之后,已超出该公司的维修范围,同时,漏水处在室内,牵涉房屋基础,该公司建议由其他专业公司维修。

  “虽错过了一户一表免费改造政策,但希望他们能抓住这次的好政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市正在推行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改造政策,若该小区属国有企业家属区,可享受政府财政50%的补贴。其中,每户补贴资金为2900元。据悉,2018年是该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年。“希望该小区能尽快申请。”该负责人说。

  小区已确定工程队和维修方案,完工需三四天

  截至7月8日,该小区停水已8天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居民们选定了一家维修工程队的维修方案,该工程一共1万多元,需三四天才能完工。而这些费用由小区居民分摊出资。

  办事处与社区是否会按“三供一业”改造政策指导该小区申请优惠政策?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待小区管道修好,解决了供水,他们会协调郑州饮食公司按有关政策申请“三供一业”改造。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