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社区工作接地气才有底气 学员:一定要用好百步亭这本“活教材”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16:23:21

  “以往接触到的都是书面上的百步亭,今天终于有机会实地参观学习啦。”7月11日下午,2018年第七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迎来体验式教学环节。
  来自河北、浙江、湖南、宁夏等地的近200名学员们深入百步亭社区,就志愿服务阵地、现代城、阳光家园等地进行参观,深入苑区亲身体验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与社区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学习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经验。
  志愿服务暖民心 平凡人也能散发光和热
  在百步亭社区党群中心,志愿者代表为学员介绍了其所在服务队的相关情况。无偿照顾癌症居民的抱抱团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的帮帮邻志愿服务队,管天、管地,管空气的管得宽志愿服务队……他们的善行和事迹无不令学员们动容,啧啧称赞。

(工作人员为学员介绍志愿服务队)

 今年72岁的余洪芝婆婆是社区骨干志愿者,她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与苑区“空巢老人”结对帮扶,写下10余本“志愿服务”日记,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日记婆婆”。

 (学员与“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合影)

  听完余婆婆的故事,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南街街道新村社区党支部委员刘翠芳连连比赞:“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接地气,社区治理有底气,此次学习有灵气。”据她介绍,石嘴山市在当地也有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如今学习到百步亭先进经验,回去之后将运用到实地,推动志愿服务团队发展壮大。
  家风带社风 “婆媳互夸”夸出文明新风尚
  “我要夸夸我的婆婆,在外人看来她是我的婆婆,但在我的眼里她就是我的亲生母亲。”“我要夸夸我的媳妇,她孝顺、懂礼貌、知书达理、会教育孩子,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百步亭三居委会志愿服务工作站,学员们现场观摩了“婆媳对夸”活动,婆媳间的“真情告白”获得了学员们的交口称赞。

(“婆媳互夸”现场气氛一片火热)

  “听着百步亭社区的婆媳对夸,我心里也把自己的婆婆夸一夸。”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景湖社区书记、主任杨丽君深有感触,“社区工作者情系社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背后,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我们不但要夸婆婆,还要夸每一位家人,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社区治理有妙招 当好主人翁提升凝聚力
  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志愿服务工作站,百步亭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高空抛物情景剧和“三句半”赢得现场掌声阵阵。“在我们社区也有这样的文艺达人。”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九凰社区书记、主任薛海华说,提升社区凝聚力,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是良好的途径。

 (学员用手机记录“高空抛物”情景剧)

  “楼栋道德论坛”活动中,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高河塘社区书记、主任黄红艳深有共鸣,高空抛物等问题最初也是她所在的社区头疼的问题。“现在通过发动党员、志愿者上门走访宣传,以及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居民的素质逐渐提高,社区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黄红艳说道。

 (学员与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取“真经”)

  “最让我感动的是百步亭志愿者的坚持。”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丹阳街道紫桥社区书记郑爱桃一路参观,一路与多名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我们社区虽然也有志愿服务队伍,但欠缺百步亭‘坚持’的精神,我要把这种精神带回去,把社区志愿服务跟百步亭社区一样做出特色,做成品牌。”郑爱桃说。(肖偲偲 孔峤峤)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七期,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