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消防安全进社区 居民家门口得安全锦囊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13 15:17:55

  为提高广大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扑救能力,进一步做好社区防火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7月12日上午,新马家园义工工作站联合物业公司以“学安全、懂安全、会安全”为主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居民广泛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

  一、贴近实际,学安全。在社区市民学校开展安全大课堂,工作人员通过真实案例视频、幻灯片的方式向居民讲述了高层楼宇火灾发生的严重后果及火灾现场逃生知识,进一步敲响消防安全警钟。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着重讲解了家庭防火,电器、燃气防火以及相关隐患排查情况,提醒居民养成“人走火灭、人走电断、人走气关”的好习惯,时刻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意识。针对社区内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告诫广大居民,电动车违规充电、违规停放不仅会带来巨大安全隐患,而且一旦引起火灾,势必造成严重后果,同时鼓励居民到社区充电桩去充电。通过课堂培训,让现场50余名居民深入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为消除居家安全隐患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贴近生活,懂安全。接下来,居委会组织居民参与楼道烟感报警器如何检测,认知各类消防安全设施,同时进行了居民火灾现场模拟逃生演练。在社区宣传广场,安全条幅、展板有序摆放,为确保将实用的消防知识送到居民手中,居委会宣传人员精心准备了各类消防宣传资料,涵盖日常防火常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预防电动车火灾等内容宣传手册。时刻提醒居民日常生活,切莫因大意酿成大祸。广场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居民掌握消防安全的能力,懂得消防设备设施位置,懂得一旦发生危险如何自救,为社区安全环境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贴近居民,会安全。在灭火演示环节,工作人员现场布置好火盆、灭火器、水枪水带由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示范灭火操作过程,并手把手、一对一指导居民应用实操技能,确保参训居民能够熟练掌握灭火方法,有力增强社区居民应急处置能力。让居民从“学安全、到懂安全、再到会安全”有一个质的提升。演示期间对社区微型消防站进行紧急拉动,提升火灾“灭早、灭小”能力,有效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为筑牢社区消防安全“防火墙”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新马家园义工工作站将继续保持火灾防控宣传态势,以社区出租房屋户、志愿者、鳏寡孤独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为培训重点,提高安全网格人员、微型消防站对辖区消防安全防控和初期火灾的处置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辖区消防安全稳定。(本工作动态由新马家园居委会任利君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新马家园义工工作站,消防演练,安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