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启动“红色引擎” 助推改革发展 ——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十七所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纪实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9 09:21:31

  日前,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十七所(简称“十七所”)60余名党员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前驻足瞻仰,聆听教导员娓娓讲述的井冈山精神。

  十七所是我国控制系统集成和精确制导技术领域的领先者。经过50年的发展,十七所已具备较强的系统及产品设计、试验、生产和质量保证能力,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十七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统一思想认识、锻造过硬作风、加速人才成长、发挥文化优势、防控廉洁风险、营造和谐环境”的“六位一体”大党建工作格局。

  “严”字当头 “新”字发力

  抓好班子建设与组织建设

  为了切实让党的建设贯穿科研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十七所党委以全面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引领,“走出去”到先进单位现场学习交流观摩,“请进来”邀请行业专家授课开拓思路,坚持将十七所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部署、党的建设等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以党的建设带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落实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与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党员们坚持重实绩、说实话、办实事,营造了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十七所各党支部掀起学习热潮。党委成员讲党课10余场,各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议20余场。

  “新”是十七所组织建设的发力点。具体而言,十七所党委系统推进组织建设,强化“管理平台、交流平台、学习平台”三个平台建设。

  管理平台以“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为抓手,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点评,对存在的问题见人、见事,促进严格管理。“党建工作论坛”是十七所交流展示党建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的阵地,重点关注和解决党建基础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针对党务人员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十七所坚持年度党建业务培训制度,以“导航计划”为抓手对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闭卷考核,公布成绩,有力促进了党务工作人员能力的提升。

  “优”字引领 “实”字聚焦

  加强队伍建设与思想建设

  围绕人才的“选、用、育、留”,十七所强化人才引进,积极拓展高端人才洽谈新渠道,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专业机构的深度合作,实现高端人才引进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有力保障了核心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

  以“管理人员突出战略支撑、研发人员聚焦价值创造、型号总师强调领军发展”为导向,十七所探索基于实际绩效的绩效分配模型,大胆拉开绩效差距,营造奖优罚劣的良好环境。

  积极实施以“政治先导、文化引导、利益疏导、心理辅导”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思想引导工作,建立健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职工访谈及心理释压等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开放式、学习型、创新型”研究所的创建。

  着力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强化各岗位人员廉洁从业责任认知,关键重要岗位人员100%进行廉洁承诺,对外包外购管理等重点业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凝”字用力 “暖”字贯穿

  锻造队伍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软实力,十七所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重要载体和途径,深入挖掘文化理念内涵,形成了“敢为人先、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和“精于业、严于行、重效率、勇担当”的企业工作作风。

  十七所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和意识形态管理,开展形势任务专题大讲堂活动,推广“花园讲堂”、办公室微讲堂,把握正确的舆论方向。

  在十七所,青年工作“做加法”、工作压力“做减法”、职工关爱“做乘法”、后顾之忧“做除法”,受到了全体职工的普遍点赞。“做加法”是指通过建立青年创新工作室、举办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完善青年助理培养机制、成立青年突击队,增添了新活力与新气象。“做减法”是指实施“职工身体素质专项工程”,坚持小型多样、普及为先、全民参与的原则,帮助职工释放工作压力。“做乘法”是指持续完善关爱帮扶机制,将节日慰问、职工生日慰问、女职工生育到家慰问、职工生病慰问落到实处。“做除法”是指探索建立试验场、单位、家庭三方联合的高密度试验任务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改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