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广东厚街镇湖景社区:党建引领新型社区服务创新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9 09:29:44

  湖景社区的宣传墙上贴着生动有趣的党建宣传内容。

  湖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内,社区居民在窗口前办理业务。

  8月6日中午,居住在厚街的刘凤在电脑硬盘中找了许久,翻出了几年前拍摄的几张全家福照片。她计划用这些照片参加湖景社区举行的“湖景最美全家福”征集活动。

  湖景社区是厚街镇的一个新型社区。近来,通过党建引领,服务推动,湖景社区尽力让每个社区居民都从中有获得感、参与感、激励感。

  社区没有固定辖区范围

  湖景社区是一个新型社区,居民来自于全国各地,共有约11700人。

  这里的居民主要是近年来新入户东莞厚街镇的居民,其中有创业者、教师、退伍军人等,来自15个民族,这一万多人并不是居住在一处,而是分散居住在厚街各处。

  湖景社区是一个旨在解决人才引进落户、积分入户等新莞人“入户难”问题而设立的新型社区居委会。该社区没有经济实体,没有固定的辖区范围,主要职能是接收、管理和服务新迁入厚街的人口,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入户居民的户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工作。

  但是,要在这个“去中心化”的社区中找到存在感并不容易。

  厚街湖景社区党工委书记方仲秋说,社区居民对湖景社区一开始是不了解的,甚至也不会主动去了解。因此社区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主动吸引他们来社区。换句话说,就是用优质创新的服务来凝聚人心。

  党建工作给社区居民带来普惠性服务

  上述“湖景最美全家福”征集活动仅仅是湖景社区今年发起的30多场社区活动之一。

  今年年初,湖景社区原计划是在全年举行20场社区活动。然而刚刚才过了7月,今年的社区活动总次数已经超过了30场。

  湖景社区今年已经举行的活动涉及许多方面,例如应急救护公益培训班、退伍军人座谈等等。

  在方仲秋看来,因为社区居民来自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每个人的兴趣和需求都各不相同。因此,每一场活动往往只能影响到一小群人,而要达到社区服务居民,凝聚人心的目标,就需要举行大量针对不同社区人群的活动。

  湖景社区举行的活动很快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欢迎。湖景社区前不久提出来希望组建一个50人的合唱团,报名人数很快就达到了80人。

  “办活动有些停不下来”的湖景社区发现,其实有许多社区活动都值得用心去经营。人力物力不够的时候,湖景社区也与周边的高校展开合作,借助高校学生和老师的力量让活动更加有声有色。

  活动举办了不少,方仲秋也意识到当前服务模式的不足。那就是这些活动毕竟影响力只是一小群人,那么,什么方式才能够影响到更大一个群体的社区居民?

  这个问题的答案,湖景社区今年找到了。

  走进湖景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很快便会被迎面而来的巨大党旗图案吸引眼球。这里是湖景社区党建长廊的起点。这个党建长廊自一个月前落成之后,不但受到社区居民的点赞,还一传十、十传百,东莞其他地方甚至广州都有人专门过来学习取经。

  这个党建长廊的设计者正是方仲秋。他说,因为希望能够把这个党建长廊做好,他先后向贵州省委讲师团专家史亮、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教授等专家请教,对原有的党建长廊设计方案四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当前的版本。

  在方仲秋看来,党建工作正是带给社区每一个居民的普惠性服务。党建工作,党建宣传能够为社区居民带来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而人来人往的社区办公地,正是进行党建宣传的最佳场所。

  来东莞8年的陕西人陈利群是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的老师。她经常会在途经厚街湖景社区居委会门前时在党建宣传栏前驻足。用陈利群的话来说,她所在的这个湖景社区虽然空间有限,但是却围绕党建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氛围,让她感觉到正能量满满。

  用好互联网工具让沟通零距离

  每天早上起床之后,方仲秋都会在各个湖景社区的微信群中发一条当日新闻集锦。

  在他看来,每天仪式般的发这条信息,就是为了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湖景社区一直在他们身边。

  几个社区干部如何服务好目前已经1万多人、并加速增长的社区居民?湖景社区工作人员发现用好微信等互联网工具颇有成效。

  在湖景社区行政办事中心的办事窗口最显眼处,除了党建宣传信息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湖景社区的微信二维码。

  方仲秋说,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与社区居民们取得联系非常重要。因为许多社区居民可能会更换手机号等联系方式,但微信号大概率不会随便更换。

  就这样,湖景社区工作人员们的许多工作就移到了微信上。目前,湖景社区已经有了10多个微信群,其中一些人数已经500人。

  一位社区干部坦言,因为他一个人要管理4个微信群,所以现在他几乎所有碎片时间都用到了这上面。

  记者在方仲秋的手机上看到,目前“湖景社区的志愿活动群”的成员已经达到127人,这些群成员也是湖景社区举办各种活动的重要执行力量。此外,湖景社区许多活动的通知、信息收集等工作也都是在微信平台上完成。

  方仲秋说,微信群对于社区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微信群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就是正能量,如果有负能量没有能够及时引导,也会让负面情绪蔓延开来。

  正是因此,就在今年年初,湖景社区还专门制定了湖景社区微信群管理办法。其中将每一个微信群的管理工作都落实到每个人,同时也对群成员的信息实名、发布广告和非法信息的处理方法都给出了具体的意见。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