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河南太康好邻居轮流照看患病街坊 一家有难 七家支援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09:28:16

  好邻居在搀扶韩纲领做康复锻炼

  “这些年多亏了有这么多的好邻居,不然俺这个家就完了。真是远亲不如近邻!”谢康红感慨道。

  今年52岁的谢康红是河南省太康县城关回族镇大吕社区居民,一家人原本过得很幸福,丈夫忠厚老实,儿子听话孝顺,儿媳贤惠顾家,还有个可爱的孙女……

  2016年初,这个家却接连遭遇变故。先是丈夫韩纲领突患脑溢血住院抢救;3天后,年幼的孙女又突发先天性膈疝被送进医院做手术;4个月后,27岁的儿子又被查出患尿毒症;2018年初,儿子最终还是没能抢救回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儿媳经受不起打击,精神抑郁,谢康红只能用自己瘦弱的身躯,勉强支撑着这个破碎的家。

  “最难的时候,丈夫刚出院回家,小孙女还在郑州做手术,只能把丈夫交给邻居管。”谢康红回忆。相处了一二十年的刘中华、岳雪峰等7名老邻居纷纷伸出援手,自发成立看护小组排班照顾,轮流到她家陪护病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邻居们的温情,重新燃起了谢康红对生活的希望。

  谢康红现在居住的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居民楼,小区虽然破旧,街坊邻居却是处了15年以上的朋友,关系非常融洽。

  在邻居们眼中,韩纲领夫妇是院里出了名的好人。“我们平时要上班,接送孩子放学都是康红大姐帮我们,有时回来晚了,孩子都在他们家吃完饭睡着了。”邻居岳雪峰说。

  上世纪90年代,下岗后的谢康红和韩纲领靠给别人送燃气罐为生,碰到街坊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就帮着送完,还不收费。

  韩纲领家住在一楼,有个几平方米的小院。每到夏季,邻居们常常带着孩子聚集在院子里纳凉。“康红大姐就会从屋里拿西瓜、葡萄给孩子吃,热情地招呼我们。”邻居韩永娟说。

  也正是这样的点滴之情,让谢康红家和邻居们相处越来越融洽,甚至成了亲人。

  再次走进谢康红家中,韩纲领躺在小卧室的床上,康复的小孙女高兴地坐到岳雪峰“妈妈”的怀里。岳雪峰、张秀云、韩永娟、程静、刘中华几位街坊照例开始收拾房间,给韩纲领翻身、按摩、喂水……

  “捏手臂、揉肩膀、掐手指,这一套按摩技法,刚开始谁也不会,我们就从网上下载视频学习,现在大家都已经熟练掌握。”岳雪峰说,“有我们在,就不会落下纲领这一家,现在纲领右胳膊能抬起了,也能咀嚼馒头和面条了,这些细微的变化,也更加坚定了大家的信心。”

  “这几年,如果没有政府和邻居们的帮助,都不敢想俺这家会是啥样。”谢康红说。

  刘中华半年前搬了新家,每天下班后还要抽空到韩纲领家看一看,即便没什么可做,他说看一看心里也是踏实的。

  今年4月,刘中华、岳雪峰等7名好邻居登上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