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甘州区西街街道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来源:甘州区西街街道 发布时间:2018-08-13 11:25:58

  今年以来,西街街道各社区党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切入点,通过群众“点菜”、党委“买单”,用“党建+”特色活动撬动社区民生,将党建工作融入社区治理。上半年,新乐、西站、小寺庙、北环路4个社区共开展各类特色活动30余场,走访慰问惠及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不同群体500余人,获得居民群众的点赞。

  各社区党委以“党建+”特色服务为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立足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着重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方面,深入社区调研,找准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如北环路社区,不少学生家长反映的孩子放学后出现监管真空的“心病”。该社区党委积极讨论研究,由党委委员认领项目,将诉求解决列入党建服务项目设计,在党群活动室推出了“四点半课堂”等特色服务活动,在辅导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同时,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解决了居民对孩子放学至家长下班前管理真空的担忧。

  另一方面,融入文化元素,促进居民互动,增进邻里和谐。如春节前,4个社区结合节日传统举办“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创新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对联,暖入人心,融入生活,实现了“民生”和“文化”的有机结合;同时,大力推进“道德讲堂”活动创新,以进驻单位在职党员、学校、社区为载体,开展“道德讲堂”进校园、活动场所向室外拓展,扩大辐射范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居民崇德向善,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中。

  此外,各社区还注重关爱辖区不同群体,通过调动群众参与,激发群智民力,鼓励民众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各自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如“扫黄打非·护苗2018”行动让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爱老人,温暖你我”慰问活动让社区老人感受到党的关心与牵挂;“妇女秀心”手工制做、“全域无垃圾,你我在行动”、“颂歌献给党·礼赞新时代”文艺晚会等活动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

  各社区“党建+”特色活动通过兑现群众诉求,服务群众需要,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而且增进了社区党委与群众的交流,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邻里和睦的社区人文环境,社区党群活动室已逐渐成为了社区居民心中的“家”。社区的孩子们喜欢到党群活动室上课,社区的“心愿树”圆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社区的协商民主成为了居民解决问题、出谋划策的“议事堂”,“有问题找社区”已基本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薛红喜)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党建,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