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引入社会力量 老人享受到了多种服务 武汉近400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实现社会化运营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27 09:34:58

晚晴枫居家养老照护员为社区老人量血压

  22日中午10点多,江岸区花桥街科苑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传来一阵欢笑声。85岁的江爷爷剪完头发准备起身离开,为他理发的晚晴枫居家养老照护员余芬连忙走到老人身边,拿起手机拍下一张合影,看到照片里自己的新形象,老人脸上挂满了笑容。“服务蛮好,都很有耐心,社区有晚晴枫是我们的福气。”

  “蛮受欢迎,老人享受的服务更多了。”科苑社区一位负责人介绍,3年前,社区引入社会组织晚晴枫运营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从那以后,晚晴枫为老人们开展了免费修脚、按摩、量血压、义诊、助餐等为老服务,在老人家里安装扶手、洗澡椅、坐便器等适老化设施,每月25日集中帮老人义务理发,还会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

  老人有需求,社区人手和服务力量却不足,社区养老服务的短板怎么补?近年来,武汉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各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管理运营,社区也通过增设为老服务窗口,提供老年证、高龄津贴等咨询办理服务。

  在汉阳区洲头街建港社区,侨亚运营的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可为老人提供中医康复、健康管理等服务,月均服务老人2000人次。在武昌区首义路街江零社区,美好集团等共同建立了“时间银行”,老人凭志愿服务积分可兑换米油等生活物品或各类服务。如今,社会力量已成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主力军,晚晴枫开展的为老服务引发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主流媒体关注。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50多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和企业活跃在全市各个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家政、健康咨询、文娱活动等多种服务,近400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相继实行了社会化运营,2018年底社会化运营率将达到50%以上。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