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陕西泾渭苑社区: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志愿心,泾渭情“暑期社会实践队

来源:陕西泾渭苑社区 发布时间:2018-08-27 15:20:0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以及推动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与传承。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志愿心·泾渭情”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陕西西安高陵区长庆油田泾渭苑社区开展为期1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导语

  2018青稞公益“志愿心·泾渭情”暑期社会实践队是一支由西安工业大学21名在校优秀志愿者组成的以关注城市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空巢老人为主要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队。8月20日,这支实践队伍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带着满腔热枕,在长庆油田泾渭苑正式开展本次志愿服务活动。

  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留守儿童”这一相对于外界而言比较弱势的群体也逐渐扩散到繁华城市的各个角落,却因物质的充足而被外界所忽视。在长庆油田泾渭苑社区就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物质充裕但却由于父母长年在一线油田上工作,很少与父母团聚,从而缺乏与父母的沟通和交流,缺少来自父母的关爱。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爷爷奶奶带着,在“隔代”抚育下成长,生活中,没有父母的陪伴,亲情缺陷;学习上,没有父母的监督和帮助,成绩、自制力皆不尽人意。

  实践的首日,实践队员们进行走访宣传。实践队员向社区人们分发宣传单,热心介绍实践队基本情况,询问孩子的生活学习状况,为每一个加入的小朋友制定了“一对一”,“一对多”的辅导方针。一样的蓝天下,一样温暖的家。实践队员们把爱化作行动,真心诚意的去帮助孩子们,陪伴着孩子们一起成长。活动第三天,队员们在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以及培训教室就井然有序地开办了课业辅导班。大家精心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符合孩子接受能力的诗词和英语美文,每天早上带领着孩子们进行整体早读, 朗朗读书声,莘莘学子意。此外,根据每个孩子的自身学习情况,实践队员们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小朋友都制定了专属学习计划,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增加艺术教育,挖掘孩子们的兴趣,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让每个孩子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知识。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以及锻炼孩子们生活小能力,实践队员们在辅导孩子学习之余也陆续组织开展了“头脑风暴”知识竞答,“提安全之笔,绘美好未来”安全知识宣传,“音乐小课堂”教授音乐,“传承志愿,文艺添彩”学习传统文化等一系列有趣的活动,这些活动也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从一开始吸引注意的活泼好动,或是缺乏自信的沉默寡言,到最后的敞开心房,满怀信心。 2018青稞公益“志愿心·泾渭情”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们用真诚陪伴那些父母工作在祖国一线的城市留守儿童,用行动证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公益事业任重道远,借此机会由衷的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让更多得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愿春秋冬夏,志愿之心永不改变;你我携手,志愿之火驱逐严寒。(梁婷)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