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烟台:党建引领 筑牢社会组织“红色堡垒”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18-08-28 09:42:03

  如何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让党组织在社会组织发展中切实发挥作用?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将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发展,发挥政治核心和引领发展作用,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协调推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进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我们的任务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高标准建设12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党建服务中心,100%的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运行发挥功能。”山东省烟台市民政局局长、工委书记姚秀霞表示。
  党建和培育双擎并举
  “我们积极鼓励、帮扶福山区先行先试,从孵化社会组织、孵化党组织、培育党务工作者、培育党组织书记、培育党建指导员等方面入手,推动党建工作和社会组织双擎发展、互促共进。”烟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于江向记者介绍了全市党建发展和社会组织培育经验。
  福山区先期投资400余万元,建设面积170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党建基地,40余家社会组织成功出壳并实现正常运行。在此基础上,2016年福山区又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创业园。目前,创业园已经有51家优秀社会组织集中入驻,同步设立的区级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创业园党委共同发挥管理引领作用,提供场所、能力培训、信息共享、项目设计督导等服务,并引导一大批公益性、服务性和示范性党组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把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深度融合,既能提升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能力,又能有力推动社会组织专业发展。”福山区民政局副局长邹吉庆说。
  通过福山区的成功试点和标杆引领,孵化基地和党建服务中心也先后在牟平区、莱山区、开发区、蓬莱市、龙口市、莱州市建设起来了,在服务引领和辐射带动镇街社区社会组织、区域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党员群众和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社会组织党组织抓服务创品牌
  在烟台,各级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引导、突出特色、培育品牌,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积极效应越来越明显。
  闻名遐迩的栖霞苹果近年来搭乘“互联网+”快车,在栖霞市西城镇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的引领下,逐渐形成了具有栖霞特色的“互联网+栖霞苹果”网销新模式。协会牵头举办的栖霞苹果网货节销售收入上千万元,不仅提升了栖霞苹果品牌影响力,还调动了协会会员抱团发展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无独有偶,福山区张格庄镇大樱桃协会也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的新举措。2005年镇党委、政府积极介入主动领办成立大樱桃协会,带动周边4600多户农户共同打造大樱桃产业经济。协会成立党委,直接隶属镇党委领导,把党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沟通协调、发动群众等工作与协会在技术、信息、市场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此外,还有牟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党员团员,利用寒暑假义务帮助山区农民创建电商平台、售卖农产品;蓬莱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组织通过举办民营企业人才招聘洽谈会、党员联系服务企业等活动,为企业招聘各类技术工人5000多人,获得全市企业高度赞誉和信任……
  “政府看到了社会效益,群众得到了巨大实惠。全市社会组织打造的党建服务品牌效应已经深入人心。”烟台市社会组织党建办主任焉方兴信心十足地说。
  党建引领小社区大服务
  在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采访时,几处细节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26处、6条街巷、1.5万平方米的文化彩绘墙精心装扮老旧社区,“宠物红色小屋”解决了狗粪污染社区的大问题,社区宣传栏张贴着公开承诺的年度为民服务项目和为民服务实事清单……
  这些成果得益于大海阳社区致力探索的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和党组织培育新模式,按照社区党委引领统筹、社区党员模范带头、社区群众齐心同奏、社会力量参与共谋的思路,采用“社区+社工、项目+基地、动态+常态、党员+组织、党委+购买”的服务模式。
  在大海阳社区,共集聚了43个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了21个社区社会组织,引进社工类、协会类社会组织22个。建立了烟台市第一个众爱公益项目孵化基地,打造了“红色先锋”社会组织党建品牌;成立了山东省首家以党建为引领的“党建社区基金”,组织策划了“老年人四站港湾”“妇儿家园四情”“大海阳小使者”“小燕热线”四大类12个志愿服务项目。
  按照“我的社区我的家、我的社区我来建”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思路,以项目管理推进社会组织发展,增强为民服务实效,大海阳社区真正提升了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的组织力,实现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做到了“小社区大服务”。
  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对此深有体会:“自从把社区事务放手给社区社会组织承担,社区负担减轻了,居民的满意度也提升了,更能够将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好做实。”(记者 郑超)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烟台,党建,红色堡垒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