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宁夏:幸福社区凝聚民族团结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30 09:39:09

  走进宁夏吴忠市胜利镇富荣社区,记者立刻被整洁的社区环境、贴心的标语、橱窗中的制度公约所吸引。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阵悠扬的葫芦丝乐声从一间活动室传来,那是余莉在领着几个孩子学习经典葫芦丝乐曲《竹林山水》;二楼的舞蹈室、电子阅览室、书法绘画室,成了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空间。

  “现在我已经有20多个学生了。”余莉自豪地说。3年前,她开始义务教社区的老人孩子学习葫芦丝。“我也是前几年自己学会的葫芦丝。后来,我发现社区的老年人退休后没太多事可做,而学会一门乐器可以让他们更快乐、更有自信,积极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余莉说。

  富荣社区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示范社区,社区10200名居民中,有4512名是少数民族,相处氛围格外融洽。余莉告诉记者,大家都会尊重彼此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习惯,“今年端午节和回族的开斋节赶到了一起,大家纷纷请邻居到家中一起包粽子,为了尊重回族邻居的习惯,甚至在邀请时就帮他把锅碗背过来了。”

  余莉也是社区的阳光公益慈善协会的成员,她通过参与爱心活动帮助了不少有困难的居民,她跟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记得社区有一个回族的三口之家,20多岁的孩子出车祸去世,但父母都身患重病,家里很困难,于是协会就号召大家捐款,到他们家里帮忙干活,这家人非常感动,后来也加入到这个组织里来。”

  “社区里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社区党支部书记何芳说道,这些年来社区开展了许多活动来帮助有困难的居民,比如为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找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功课和做饭,逢年过节给老人们送粮油等;社区成立的爱心超市,接收爱心人士、单位的捐赠物资,可以让有困难的群众来领取。“今年已经是社区开展社区邻居节的第13年,我们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邻里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多年来,吴忠市坚持‘回汉一家亲’的民族融合理念,有很多像富荣社区一样的多民族社区,邻里融洽,民族团结。”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副主任胡绍皆说,“宁夏的少数民族人口比例高,决定了民族宗教工作在各方面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一把手’工程,将其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在宁夏,民族团结不是写在纸上的,而是在老百姓生活的生动实践中,构建社区和谐、团结的邻里关系,将成为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载体和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