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永和社区:织就“四张网” 建设平安家园

来源: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永和社区 发布时间:2018-08-31 11:56:20

  社区稳定民心才能安定,永宁县永和社区联合多方力量,织就“四张网”,着力建设“平安家园”,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区环境。

  一是建设“平安保障网”;在创建平安社区的工作中,联合城关派出所片警开展治安专项清理,加强对重点场所、部位的巡逻防控,在小区主要路段、重点部位、楼道电梯、车棚、停车场安装监控设施,24小时治安监控,有力、有效地震慑小偷小摸等违法犯罪行为;在“打黑除恶”专项整治中,社区联合片警对小区内麻将室、娱乐场所进行了重点排查,有力的打击了小区内居民参与赌博的行为,遏制了黑恶势力的萌生,维护了居民正常生活秩序,促进了小区和谐,为居民撑起了一片“平安保障网”,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二是建设“安全巡防网”;社区根据辖区实际,成立了由片警、网格员、秩序维护员、物业客服员组成的平安社区“安全巡防网”,定期对辖区内安全监控设施、小区盲点、消防栓、电梯设备、地下室配电设施等进行检查维护,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建立了定期、定点、定人巡防的“三定”防范机制,通过“转小区,查盲区,巡重点、排隐患”及时掌握小区安全动态,保障小区安全,为创建自治区“一级无毒社区”奠定基础;目前,辖区内无吸毒人员、无刑事犯罪人员,社区内治安稳定,居民安居乐业。

  三是建设“平安观念网”;在创建平安社区的过程中,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社区邀请消防中队、卫生监督所、鑫政安消防培训机构、银川厚德减灾救援促进中心等专业人员,不定期向居民群众开展安全防范和食品安全知识讲座,通过开展“消防安全讲座”“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同营造良好环境”、“3.15”维权宣传等宣传活动,“交通安全讲座”“防灾减灾逃生技能培训”将安全观念“种”在居民心中。发挥检察院、政法委在职党员优势,组建“法律援助志愿岗”开展法律、法规、政策的现场咨询和解答,开展禁毒知识宣传进社区,推进学法、守法、用法,使社区居民遵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筑牢“平安观念网”。

  四是建设“纠纷化解网”;社区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发现矛盾纠纷,社区及时联合物业上门调解,分别与矛盾双方谈心交流,将小事化无,遇到调解不了的及时联系司法所、派出所,运用“情、理、法”多方联动化解矛盾,切实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社区和谐、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接待调处纠纷8人次,通过社区调委员会调解各种纠纷5件,通过多方联动调解3件,调解率达100%,成功率达100%,切实把矛盾化解在社区,解决在萌芽状态。(王荣)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