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宁波:社区“微改造” 美了庭院睦了邻里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14:37:35

  原本堆放着大件装修废品的架空层,清理后添置了桌椅,摆上花草、书画作品,成了温馨的“邻里议事厅”;老小区黄土裸露的卫生死角,居民们齐动手清理,并将废旧轮胎、废旧自行车、废旧家具等通过一番精心设计,成了别致精美的景观小品……目前,我市不少小区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在整治环境、清理卫生死角的同时,通过社区“微改造”,不但美了庭院,还让左邻右舍的关系更为和睦。
  “微改造”睦了邻里,架空层变身“邻里议事厅”
  9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江北甬江街道三水湾小区24幢的“邻里议事厅”,这里被一片欢声笑语包围,居民们正在读报闲聊。今年上半年,社区居委会将该小区一楼架空层清理后改造成“议事厅”,社区大小事都可以到这里来说一说。桌子上摆放着居民对社区的建设意见和建议本,每个居民都可以写上一笔。
  甬江街道湾头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丽说:“三水湾小区每一幢楼下都有一个架空层,由于闲置着,成了居民堆放杂物的地方,不但有碍观瞻,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今年上半年,社区居委会联合物业,在征求居民意见后进行了清理。
  清理后,社区根据居民意愿对架空层进行“微改造”,添置桌椅,摆放绿植,不足20平方米的空间,成了联结邻里、说事议事的小天地。“我每天早晚都会来这里坐坐,约邻居老郎下棋解闷。”居民林师傅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有了“邻里议事厅”,居民经常来坐坐,连居委会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也时常光顾。“我有个事情要反映,10幢附近的景观平台塑胶地板日晒雨淋,出现坑洞,有安全隐患。早晚走动的多是老人小孩,哪天崴了脚就不好了……”居民陈师傅向居委会工作人员反映。几天后,陈师傅发现,塑胶地板不见了,换成了经久耐用的水泥板。
  在楼幢骨干的带动下,4幢的“议事厅”里摆放了记事簿,欢迎居民来提意见建议,社工则定期收集、解答;24幢“议事厅”的布置,也是出自居民之手,书法作品、花卉……所有的布置都是居民自发捐献的。
  为了更好地发挥“邻里议事厅”的作用,社区邀请楼幢内的党员和热心志愿者,指导他们制定楼幢的“邻里会客厅”的日常管理制度和居民议事规则。目前,“邻里会客厅”已经成为社区居民自治的新平台。李丽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居民意愿,改造更多的‘邻里议事厅’。在‘议事厅’里,居民不仅能谈天说地、读书看报,还能主动参与到各类自治活动中,让居民在协商社区事务中,从旁观者向亲历者转变。”
  “微改造”美了庭院,废弃物成了景观小品
  鄞州百丈街道演武社区是建成20多年的老小区。这几天,小区居民惊喜地发现,社区角角落落绿化带中,裸露的黄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色彩明艳、造型别致的景观小品。
  百丈街道演武社区党委书记余磊告诉记者:“近期,我们小区在环境综合整治中,从卫生死角清理出了一些废弃自行车、轮胎和破旧陶罐等物品,将这些杂物直接丢弃会造成资源浪费。另外,整治后,卫生死角回潮快,也是我们经常碰到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两大问题,社区居民齐动手,将清理出来的废弃物品进行分类。上月底,百丈街道率先在演武社区组织20余位志愿者,利用这些废弃物品制作景观装饰,废旧的自行车和轮胎摇身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与此同时,社区排摸出第一批15个卫生死角,作为景观装饰摆放点,确定将南大步巷这条背街小巷打造成“变废为美”成果展示一条街,目前已经布置景观30多处。
  景观小品完成后,居民家的房前屋后更美了。余磊说:“这些景观小品,很多都是和居民参与完成的,现在我们能经常能看到,居民拿着自家水壶给花草浇水,自觉维护起了小区的公共绿地。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杂物堆放回潮现象,确保环境整治成果的长效。”
  “在之前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我们探索社区空间‘微更新’,美化老小区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发动居民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积极性。”百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坚说。(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吴天云 郁妍婕 罗秋玲)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宁波,微改造,邻里关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