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平安使者”齐护社区平安

来源:福建法治报 发布时间:2018-09-16 10:50:49

  24支1200多人的“红土义警”队伍,累计组织8万多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超过4万小时……这是龙岩市新罗区“红土义警”志愿服务队伍的喜人成绩。“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之一,那么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是如何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的?

  大妈服务队

  从“好管事”到“管好事”

  “小区停车位解决好了,我们住得更舒心。”8月28日,龙岩市新罗区北门社区某小区新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小区系某改制单位的集资房,只有20多个车位,却有60多户居民,为了这事新老居民没少起争执。在北门大妈、社区干部、片区民警、司法所调解员的联合调解下,这一矛盾纠纷被及时化解。

  在北门社区,活跃着一支由150多人组成的“大妈志愿服务队”。她们就像蒲公英一样散落在整个社区,把劝导文明出行、清理街道垃圾、送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送到每个角落。

  除了管好这些“身边事”,北门大妈们还有“特殊使命”。“通过民警的培训,我们学会了辨别出租屋涉麻制毒窝点、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的表现以及对异常人员的识别等技能,让我们走街串巷更有敏感性。”大妈志愿者李静告诉记者。就这样,大妈们在巡查中发现线索,帮助民警端掉了一个赌博窝点;大妈们收集到线索,协助民警抓获省外制毒技术骨干……

  “社区对‘北门大妈’进行网格化管理,倡导‘身边人为身边人服务’,让社区治安更加平安稳定。”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翁艳丽告诉记者,社区治安管理千头万绪,在社区民警的带领和培训下,大妈们不断掌握新技能,越学越有动力。

  据了解,在社区民警和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大妈志愿服务队”分为巡查队、信息收集队、宣讲队三大类,在解答邻里疑问、帮助协调邻里纠纷、传播社会正能量上发挥重要作用。

  反扒志愿者

  联手反扒展现学武初心

  “学武者目的不仅在于强身健体,更是为了维护正义。我们反扒队员可以利用自身特长和对辖区情况熟悉的优势协助警方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内心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反扒工作中不断增强。”新罗区中城街道“内家拳反扒志愿者队”队长翁西球说道。

  “一些群众对扒手敢怒不敢言或者息事宁人、不敢反抗。我们作为学武者,就应该发挥所学、伸张正义。”日前,“内家拳反扒志愿者队”根据中城派出所的警情通报,分别协助抓获1名盗窃嫌疑人和2名专门针对在校学生实施持刀抢劫的犯罪嫌疑人。

  “反扒队能成立,离不开中城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不仅给我们培训识别扒手的技巧,还经常带队参与行动,让我们掌握抓人该有的度,保护自身安全。”反扒队员黄鹤表示。

  据中城派出所统计,该志愿者队成立1年多来,每周集中开展2至3次反扒行动,已成功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0名,破获各类案件近300起,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

  由于反扒志愿者们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危险性,新罗分局联合辖区派出所定期组织志愿者加强相应的业务培训。据统计,2016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业务培训100多场次,4200多人次参与。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