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举办“开笔礼”仪式

来源:南站街道红桥社区 发布时间:2018-09-19 11:03:58

  为让一年级新生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亲身感受学校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9月15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南站街道关工委及红桥社区关工小组,联合柳州市鹅山路小学教育集团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暨2018级新生“开笔礼”仪式。南站街道党工委书记齐建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忆学;红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宁小明 ;鹅山路小学教育集团625名一年级新生及家长们参加了仪式。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有诸多需要传承和学习的瑰宝,“开笔礼”既开启识字习礼,是人生四礼中重要的一礼,是重要人生的开始。“开笔礼”依次举行了: 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诵读《三字经》仪式。

  正衣冠——“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正衣冠是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老师及嘉宾帮助学生正衣冠,同学们相互帮助正衣冠。

  朱砂启智——即用朱砂在入学新生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又称之为“开天眼”,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勤学好学。嘉宾和老师共同为入学新生点“朱砂”。

  击鼓鸣志——希望新生们从迈进学门的那一刻就要有立志为人生奋斗的学习目标。新生同父母一道拿着鼓棒用力击鼓,立下自已的志向。

  启蒙描红——新生和老师提笔在白纸上写上“人”字,目的就是让孩子在人生启蒙阶段不但在老师指导下学写人字,还要学做人,向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几位学生代表在主席台上带领新生一起诵读《三字经》,朗朗的诵读声响彻校园,开启了新生们识字、习礼、立志的序幕。

  举办新生入学“开笔礼”寓意积极深远。弘扬和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一种隆重的仪式感,更是让他们从小明理立志,发扬古人凿壁借光,悬梁刺骨的精神,勤奋善学,努力学知识、学本领,长大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李媛)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