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安徽铜陵:社区改革治顽疾 服务百姓零距离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9-21 10:26:01

铜陵市人民社区居民在双星国际广场跳广场舞

  改革没有休止符,减负增效让服务再提速

  重新梳理铜陵社区改革脉络,会发现它并非线性地攀升发展,而是一个螺旋形的上升过程。需要正视的是,随着改革逐步推进,过多的行政事务一度让铜陵市各个社区不堪重负。

  “渐渐的,妇联、邮政局、工商……什么部门都想在社区设分支。最多的一个社区有43块牌子。”鲍宝盆回忆,曾有多位社区工作人员向他诉苦,“啥事不用干,天天整理各部门的材料都忙不过来。”

  为厘清政府职责和居民自治边界,2014年,铜陵市连续出台文件,在全市社区开展“减负增效专项行动”,退出或不予准入128项社区不应承担的事项,退出率达到51%。

  “专项行动让社区挂牌得以规范,办公场所环境大幅改善,社区事务特别是盖章和证明事项大幅减少,负担有效减轻。”鲍宝盆说。

  “去行政化,强化居民自治。让社区角色从‘政府的腿’回归到‘群众的头’。”铜官区民政局社区办副主任李炜介绍,现如今,小到小区整治、车辆停放,大到棚户区改造、公共活动中心建设,各社区都召开居民论(听)证会,将社区规划设计方案予以公示。

  一个例子至今被铜陵市民津津乐道。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近2个亿,拟在螺狮山社区辖区内扩建日产500吨的选矿厂,将部分生态绿地变更为工业用地,政府将项目交由社区居民进行讨论。该社区立即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经过反复讨论,否决了该项目规划。市政府经过研究,立即出面叫停该项目。

  “时间是最好的检验师。回过头看,改革是周全的,尽量兼顾了各方的利益。”李亦荣认为,社区改革在摩擦、碰撞中趋于稳定,形成了可复制的经验。

  民政部基层政权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城市管理层次越多,信息失真的可能性就越大。铜陵减少了一个层次后,信息上下互动交流更快速了,对各方面的诉求可以及时反馈,社区管理服务效率明显提升了。改革显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治能力在强化社区治理后,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社区改革未来怎么走?向基层党建找答案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连续3次获得“全国综治优秀市”、夺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沉甸甸的荣誉侧面验证了社区改革的成效,但针对改革中产生的瑕疵,铜陵的主政者也毫不回避。

  今年以来,该市多次召开“深化社区综合体制改革”研讨会,罗列出社区改革下一步还需要解决的问题,如社会主体参与不足,各级政府对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的培育支持力度不够,社区工作者实际待遇与其承担的工作量不相匹配,岗位的发展空间较小,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小等。

  社区改革下一步怎么走?多位受访者给出了一致答案——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提升社区凝聚力。

  鹞山社区党工委书记王友群认为,热心于社区事务的居民中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医生,有的是退休干部,大家职业不同,但大多都有共同的身份——党员。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很容易将辖区党员凝聚起来,从而引领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事务中。

  天井湖社区副书记李茂林在基层干了20多年,越来越觉得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我们组建了多个党员理事会,把网格职工、辖区单位职工及非公企业职工全部融入进来,目前已有1800多人。通过党员理事会,我们还和辖区众多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共建关系。”

  “在社区党工委和基层党支部的带动下,各社区纷纷尝试居民直接选举居委会成员、换届选举观察员等制度。这几年,群众参与率提高明显,换届率100%,选民参选率80%以上。”李亦荣颇为自豪地说。

  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社区治理”改革虽发生在基层,却事关国家治理转型的微观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讲,“铜陵模式”作为一场改革实践,为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应受访者要求,李亦荣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