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桂林甘棠片区城西社区:突出三个“创新”,做好普法工作

来源:甘棠片区城西社区 发布时间:2018-09-26 16:39:43

  近年来,甘棠片区城西社区根据甘棠片区党工委的要求,坚持以“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难、解群众所忧”的服务宗旨,对社区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对辖区居民加大依法治理力度,着力把社区打造成法治型社区。

(摆摊设点宣传)

  创新网格化管理,构建普法新格局。我社区以保障和服务民生为出发点,以发现和解决社区治安问题为切入点,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等“三便”原则将社区划分6个网格,设置“大网格社区大党委-中网格党总支-小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四级网络党建体系,实现“上面千条线,底下一张网”网格管理服务格局。然后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将基层普法和法治建设及“法律进社区”纳入6个服务网格工作职责,各小区均配备“一格三员”(网格党建联络员、网格责任人、社情信息员)。创建“一岗多责、精干高效”的网格信息员队伍,实行社区干部兼任网格信息员,切实担负起法治宣传、民情收集、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职责,通过走家串户进行普法宣传和群众意见收集反馈,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

(快板宣传)

  创新普法工作思路,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我社区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支部在全面掌握党员信息的基础上,区分体制内党员、体制外在职党员和无职党员三大党员类别特点,针对性开展组织招募、社会招募和社区招募,组建具有支部特色、适合工作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截止目前,共组建“红领巾”党员义务家教队、“盯得牢”党员义务巡逻队、“甘棠美”党员义务清扫队等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40余名党员加入其中。各队伍结合本身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对居民进行普法宣传。如“红领巾”党员义务家教队结合周末课堂和寒暑假课堂,对上课的小朋友进行法治安全教育讲座;“贴心聊”党员先锋队在每次上门调解工作时,都对居民进行普法宣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的宣传。

(晚会现场,志愿者们向居民们发放宣传法制单)

(法制进社区晚会)

(进店铺宣传)

  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注重法治宣传实效。一是社区设立社区官网、微信公众服务号、微博官方帐号、宣传栏、阅览室、LED电子显示屏,形成了专业化的服务和宣传阵地;二是利用社区周末课堂、寒暑假课堂和讲习所,请专业人员向社区居民宣传法律知识;三是结合甘棠片区邻里节、甘棠百姓大舞台和社区重阳节晚会等活动,将法治元素嵌入群众文化和群众演出;四是坚持每月上门普法,组织社区“贴心聊”党员先锋队对辖区居民进行上门普法,并重视社区内青少年、下岗职工、闲散人员、回归人员、流动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五是结合每季度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在辖区人口流动密集处摆摊设点,同时利用社区工作人员自编自演的快板《打黑除恶下硬手》对辖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李俊明)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