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天津滨海新区垃圾分类走进社区

来源:滨海时报 发布时间:2018-09-30 10:09:05

  计划在今年内以市场化模式启动全部30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何沛霖 摄

  天津滨海新区首个一站式垃圾分类服务亭——“好嘞”垃圾分类便民服务亭正式启用,将通过线上线下数据传导及在线支付、积分换购等方式,方便居民随时处理家中的可回收物。

  新城家园的每一户居民均将陆续收到专有的厨余垃圾收集桶,工作人员在回收厨余垃圾、清洗垃圾桶的同时,对厨余垃圾称重,并计入该户的积分,对排名靠前的家庭给予奖励。

  记者昨日从天津滨海新区垃圾分类走进社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新区计划于今年内在全区范围内,以市场化模式推动30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互联网+环卫”细分垃圾

  昨天的启动仪式在天津市塘沽街道新城家园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区首个一站式垃圾分类服务亭——“好嘞”垃圾分类便民服务亭正式启用。

  这个服务亭占地约15平方米,亭子的外观被刷成了绿色,共分为两个工作区域,左边是兑换休闲区,右边是智能回收箱放置区。该服务亭将通过线上线下数据传导及在线支付、积分换购等方式,方便居民随时处理家中的可回收物,逐步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服务亭还配有两名“垃圾分类引导员”,实时对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进行引导和规范,定期组织分类宣传活动,还将为居民提供免费清运大件垃圾等服务。这一服务亭把资源回收和奖品兑换、便民服务整合于一处,非常方便。

  除服务亭外,厨余垃圾收集站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个三层的铁架子。据运营方天津启迪桑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李大鹏介绍,新城家园的每一户居民均将陆续收到专有的厨余垃圾收集桶,工作人员在回收厨余垃圾、清洗垃圾桶的同时,对厨余垃圾称重,并计入该户的积分,按照标准进行排名,对排名靠前的家庭给予奖励。

  回收来的垃圾如何处理呢?李大鹏说,智能回收箱的数据信息会第一时间上传到云平台,工作人员会及时对回收物进行清运。公司还有专门的运输和处理网络,确保这些可回收物得到有效处置。而厨余垃圾,将由专业公司进行收集处置。

  市场化推进垃圾分类

  据区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垃圾分类管理,是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改善提升人居环境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在新城家园垃圾分类进社区工作试运行后,新区将按照一定的指标进行考核,并计划在今年内以市场化模式启动全部30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指标为:分类准确率达到50%以上,参与率达70%,知晓率达95%。”该负责人介绍。

  根据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新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达到35%以上,建成区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部队营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率达到100%,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30个。到2030年底,新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达到40%以上,建成完善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理系统,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可持续发展。

  2018年为新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启动年。2019-2020年,将在总结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做到“三个确保”和“两个形成”。其中“三个确保”是指,确保实现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100%全覆盖,确保建成30个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示范社区,确保完成新建、改扩建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两个形成”是指,形成规范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章,形成有效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记者 陈西艳 张智 )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社区,垃圾,分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