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协商议事制度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8-10-10 10:25:36

在东便居民议事会的推动下,旧式花圃变身颐馨雅苑社区公园。

  坐在家门口的社区公园里,吹着秋天微凉舒服的风,和三五好友闲聊,这是禅城区张槎街道东便社区居民黎庶杰和朱浩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所在的颐馨雅苑,在几年前还是杂草丛生、蚊虫横飞的旧式花圃。得益于东便社区在禅城首创的社区议事会制度,使得这一片花圃得到改造,并变身为舒适的社区公园。

  成立近四年,东便社区议事会先后解决了花圃改造、燃气铺设、酒楼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居委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业主代表等人共聚一堂进行讨论和协商,普通居民成为参与者,形成反映民声、决策民生的重要渠道,也革新了基层治理的模式。

  议事会广集民声助450户居民安装管道燃气

  2014年,东便社区在禅城区率先成立了社区议事会制度,由社区党总支部、居民代表大会推选和民主推荐产生11名议事会成员,涵盖非户籍居民、物管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党员等群体。

  议事会成立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社区南八街片区安装管道燃气和花圃改造。

  “我住在五楼,以前用瓶装煤气时,要自己搬上楼,搬一次上去得停好几次。”70多岁的朱浩智回忆说,年纪逐渐增大后,他就花钱叫送气人搬上楼。为了换气方便,片区家家户户都至少有两个煤气瓶。

  “不止是花钱和麻烦,瓶装气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带着种种担忧,朱浩智向东便居委会和燃气公司反映了这个问题,提出换管道燃气的申请。由于管道安装要实地勘察,且测量、铺设工作量极大,燃气公司起初不愿意因为一人的申请而“大动干戈”。

  如此一来,管道燃气安装与否的议题被摆上了议事会上。时任东便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徐顺芬多次召开议事会议,并和朱浩智等居民代表逐家逐户上门调查居民意见,并形成民意调查、计划书交给燃气公司,经过一系列的调查、议事、总结、投票,最终超过八成的成员和居民通过燃气管道铺设决定。燃气公司也逐步开启了铺设工作,最终片区450户居民在2017年春节前用上了安全的管道燃气。

  “在以前,我们只会零星地跑去居委会反映问题,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能解决,在议事会成立后,围绕着这个民意集中的议题,由议事会出面与燃气公司等单位进行沟通。”议事会成员、居民代表黎庶杰表示,改革开放让普通居民尝试了很多新鲜的事物,议事会不仅让居民多了一个发表声音的渠道,还让居民有了参与感、决策权和归属感。

  “在会议上把事情好坏都一一摆出来,让居民充分认识并考量其中的利弊平衡,让他们发表意见和作出决定。”徐顺芬表示,居民在议事会上可以发表意见和建议,对居委会来说是一个集思广益的渠道,也是践行民主决策的方式。

  而花圃改造方面,因为佛山雨水天气较多,南八街片区的老式花圃极易滋养蚊虫,在居民们的提议、议事会的推动下,这片花圃变身为如今的颐馨雅苑社区公园,增加了健身设备和汽车车位,成为了附近街坊休闲的好去处。

  适应新变化丰富成员构成

  解决了管道燃气和花圃改造两大“心事”后,东便社区的居民又有了新的烦恼。

  年近七旬的吴叔住在北七街11号,西边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两边都是平滑的墙面,没有楼梯扶手,每天上下楼买菜,吴叔总是胆战心惊。在向居委会提出加装安全扶手的诉求后,东便居委会与社区议事会成员随即走访,立刻将情况汇总到“双联系”单位,楼梯扶手很快就安装好了。

  楼梯安全扶手是第一步。作为老式社区,东便社区不少小区都没有安装电梯,而且辖区老龄人较多,对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俱增。收到居民诉求之后,居委会立即开展收集民意、组织专家调查、咨询有关部门等工作,有了此前的经验,议事会在这次旧楼加装电梯上行动更加迅速。

  由于加装电梯涉及到国土规划、法律、邻里关系等问题,在去年社区“两委”换届的时候,议事会在成员上填充了律师代表,使得民生议事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经过约一年的民意征集、协商讨论、流程审批,目前东便社区有一幢旧楼进入了电梯加装的日程。

  “在推进过程中,有一户人家不理解也不愿意加装电梯,一度影响了工程进程。”东便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杨惠铃表示,为了说服这位居民,议事会成员从居民利益的角度和他做通了思想工作。“由同样的身份、站在同样角度的人说话,会更容易得到共鸣。”杨惠铃说,四年时间,社区居民议事会这个名词对于广大居民来说,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能够提出议题、解决问题、共商社区事务的协商平台。

  基层治理模式呈现百花齐放态势

  东便社区议事会的成功经验,得到了禅城众多社区的借鉴和推广。2017年,禅城区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5大部分23项工作任务,通过探索社区参理事会、议事监事会、议事厅等协商形式,成立社区共建理事会、楼栋自治管理小组、商家自治联盟等“微自治”组织,发挥家乡建设委员会、福利会、乡贤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充分调动各类社区力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推动基层群众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同时,促进非户籍人口与本地人口融合,禅城以“党建统领、数据开路、多元共治、均等共享”为主线,以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村居“两委”换届及群团组织为切入口,打造非户籍常住人口意见表达、议事决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三大平台”。

  去年3月,位于老城区祖庙街道塔坡社区的塔坡议事会也成立了。其主要成员的构成采用“1+X”模式。“1”是指建立居民议事会理事会,作为居民议事会核心成员。理事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理事会成员由社区两位成员、居民代表、楼长、有影响力和威望的居民组成。“X”是指根据协商事项实际,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师”、驻点直联团队、流动人口、志愿者、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政府职能部门等参与共同协商。

  值得注意的是,塔坡居民议事会还邀请了两位“新佛山人”加入议事会,参与到塔坡社区管理中来。他们当选后,积极代表新市民群体发声,为新市民争取合法权益,表达诉求,不同的群体都有了话语权。一年多时间来,议事会积极处理了群众投诉、化解群众矛盾、及时解决水浸问题等。近期,针对群众意愿集中的旧楼加装电梯问题,塔坡社区议事会积极协调资源,旧楼加装电梯正在加速推进中。

  在开展社区协商过程中,石湾镇街道金澜社区主要面对的是新建大型小区居民,开展社区协商、建立“楼长制”的过程,其实就是把居民从家里“请出来”“坐埋倾”的过程,更是推动新小区新市民从陌生人到逐渐构建起一个熟人社区的过程。

  在一系列的创新与改革中,禅城基层治理模式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今年9月,在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上,禅城区作为6家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之一,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禅城的基层治理经验走上了全国舞台。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