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云南楚雄栗子园社区 共同家园 其乐融融(各民族团结互助)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10:23:25

  “阿哥跳穿千层底,阿妹跳烂绣花鞋”。国庆期间,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鹿城栗子园社区,上百名群众正载歌载舞。热情的音乐、欢快的舞步,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

  栗子园社区是一个移民安置社区,居住着汉、彝、回、藏等11个民族的7000多名居民。每天傍晚,音乐一响,社区的民族文化广场上就轮番上演着少数民族的各种舞蹈和时髦的广场舞。

  “心情好才能跳得好,大家一起跳得很开心,我的舞蹈进步也很快。”居民凡翠兰说。

  “我们请了一些文艺专业人士,在社区内部培育各个民族文化人才,通过这些人带动大家来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栗子园社区书记、主任吕燕说,现在已经有了4支民间文艺队和一支业余花灯队,仅参加演出的居民就有300多人。

  为了方便管理,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下设18个居民小组、90名楼长和220个单元长,并建立健全民族团结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社区里有专门的矛盾纠纷调解室,并聘用了3名专职调解员,还由38名社区居民组成了义务调解员队伍,负责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社区还举办了30多期计算机、烹饪、茶艺等技能培训班,有力地促进了小区居民就业。针对居民工作繁忙、不能及时照管孩子的情况,社区开设了“爱心课堂”,邀请社区里的各民族大学生周末、假期来为孩子辅导音乐、数学、演讲等课程,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栗子园社区内部干净整洁,邻里和谐,其乐融融。“社区就是我们共同爱护的家园。”吕燕说。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